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日本经济仍面临多重逆风
2022-08-17 作者:刘春燕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东京8月16日电(国际观察)日本经济仍面临多重逆风

新华社记者 刘春燕

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5%,增长力度不及各界预期。专家认为,日本经济依然动能不足,未来仍面临疫情影响、外需不振等多重逆风。

内阁府当天将一季度经济由按年率计算下降0.5%上调为微幅增长0.1%。在此基础上,二季度经济按年率计算增幅为2.2%。

当季日本经济增长主要受益于内需。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0.5个百分点。由于能源资源类商品价格高企,进口大幅增长抵消了出口增长,净出口增幅为零,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零。

数据显示,当季在外就餐和酒店住宿等服务业有所回暖,推动占日本经济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个人消费环比增长1.1%。专家认为,个人消费并没有出现各界期待的“报复式”反弹,表明新冠疫情持续让不少消费者对外出消费仍持谨慎态度。

日本总务省的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日本家庭实际收入同比减少2%,实际消费开支同比减少0.7%。在物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家庭实际收入水平下降将抑制消费。

展望未来,专家指出,日本经济仍面临疫情反弹导致消费和生产承压、美国经济衰退加剧全球经济挑战等多重逆风。

近一段时间,虽然日本政府并未采取措施限制经济活动,但不少消费者自行减少外出消费。疫情形势对经济运行的影响仍然不容忽视。

此外,继通胀飙升至40年来最高水平后,美国经济今年前两个季度连续下滑,加剧外界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美国经济遇冷的外溢效应将拖累全球经济复苏,使日本面临更严峻的外需形势。

日本内阁府日前发表报告,将本财年经济增长预期由年初预计的3.2%下调至2.0%。但日本媒体和专家认为,外部环境仍有不确定性因素,美国经济面临硬着陆风险,日本经济需应对多重挑战,日本政府对本财年的经济预测过于乐观。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