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再访“三川”,震区民众讲述生活新变
2022-05-12 作者:贺劭清 单鹏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中国这十年·吾乡)再访“三川”,震区民众讲述生活新变

中新社成都5月12日电 题:再访“三川”:震区民众讲述生活新变

作者 贺劭清 单鹏

急促的地震预警倒计时警报响彻校园,用书本护着头部的学生们从教学楼鱼贯而出……这是北川中学学生再熟悉不过的一次校园应急疏散演练。

汶川特大地震中,北川老县城几乎被夷为平地,新县城震后整体异址重建。中国侨联联合全球华侨华人之力援建的北川中学,成为北川新县城第一个开工的项目。

“学校建筑的抗震烈度达到8级,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说,学校每周放假前都会不厌其烦地给学生进行3分钟安全教育,“是小事,但往往问题就出在细节上。”

“伤痛也好、成功也好、幸福也好,无论发生什么,人都要向前看。”刘亚春曾在汶川特大地震救援现场一夜白头。他感叹,北川青年要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不是专业与学校的较量,而是要记住昨天的事,做好今天的事,思考明天的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北川中学学生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也有不少学生抓住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时代机遇,留在家乡,共建更加美好的新北川。这让刘亚春十分欣慰。

在距北川近200公里的广元市青川县,农户们正娴熟地运用“短视频+科技+电商”的方式,在云端为大山土特产找销路。一家现代化养蜂场内,“85后”电商创业者王淑娟正在用割蜜刀熟练切割蜂巢蜜。这一画面被手机记录下来并发至网络平台,吸引了天南海北的网友观看。

抱着“距家人更近一点”的想法,王淑娟于2013年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硕士毕业后,回到青川县创办土蜂繁育基地。搭乘电商东风,王淑娟很快把蜂蜜年销售额做到了一千万元人民币以上,成为远近知名的“新农人”。

“我回来的这十年是家乡变化最大的十年,电商打开农产品销路,让青川的家庭农场、合作社生产更科学,管理更规范。”王淑娟说,目前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已将蜂场的传统蜂箱改造为数字蜂箱。在她的规划中,未来消费者可以一边品尝蜂巢蜜,一边用手机查看蜂场状态,亲眼感受汶川震区的“甜蜜变化”。

同样感受到家园美好之变的,还有家住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的地震遗址讲解员沈文娟。这十年来,随着都汶高速、汶马高速相继通车,汶川县旅游产业实现长足发展,绿色生态康养游、爱国主义研学游、藏羌文化体验游、鲜果采摘农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给汶川注入了新活力。全域旅游大潮下,沈文娟工作之余在映秀镇东莞大道新开了一家“大树”烧烤店,旅游旺季生意兴隆。

映秀镇地处汶川特大地震震中。重建时,映秀镇保留了漩口中学等地震遗址,并修建了“5·12”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在漩口中学废墟前,沈文娟为游客讲述映秀受灾、救灾和重建的故事已有十年之久。每当讲解结束时,她还会带游客去遗址旁的岷江边走一走,欣赏沿江而建的民居,看看映秀人如今的生活。

“这里的人们把关于那场地震的记忆埋在心底,走向新生。”沈文娟说,每年都有大量游客来到映秀,大家不仅为了缅怀这片土地沉重的过去,更是从历史中寻找面对未来、绝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动力”。(完)

关键词:三川,北川,新变,迪肯大学,映秀镇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