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罄竹难书!美国人口贩运罪行史话
2021-08-19 作者:柳丝 于荣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肆意抓捕关押

【述说】:

——2013年4月14日,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时任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刚下飞机就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逮捕。随后,美国司法部指控皮耶鲁齐涉嫌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参与了2003年印度尼西亚一起与阿尔斯通有关的腐败案。高达125年监禁的威胁、天价律师费、高额保释金、与死刑犯和重刑犯关押在一起……美国司法部门利用各种极限施压手段,以逼迫其认罪。皮耶鲁齐说,美方的目的是“以此向阿尔斯通首席执行官传递一个明确信号:如果你继续不配合,你将是下一个进监狱的人”。最终,皮耶鲁齐在美国被监禁超过25个月,其中14个月被关在高度警戒的监狱里。阿尔斯通公司在美国压力下将其解雇,并被美国处以7.72亿美元罚款,其电力业务等也被竞争对手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收购。

——半岛电视台网站今年5月报道,白宫决定释放3名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关押了近20年的囚徒。他们在2001年至2003年间被捕并被转移到关塔那摩监狱,但却没有受到任何指控。这其中包括现年73岁的巴基斯坦人赛义夫拉·帕拉查,他是被拘押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美国南方司令部今年4月初在一份声明中说,关塔那摩监狱保密程度最高的“7号监仓”中的囚犯已被“安全转移到了5号监仓”,但军方没有透露转移发生的时间,以及有多少囚徒被转移。美联社报道说,“7号监仓”于2006年12月启用,曾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用于秘密拘押和刑讯审问。2017年,“7号监仓”一名囚徒披露,被关押在那里的人每天都遭到心理折磨。

【数说】:

140亿——美国肆意抓捕像皮耶鲁齐这样的外国公司高管显然是出于经济目的。皮耶鲁齐2019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司法部经常利用《反海外腐败法》打击欧洲公司,根据此法缴纳罚款超过1亿美元的29家企业中,有15家是欧洲企业,而美国企业只有6家。自2010年以来,仅法国公司因违反美国域外法就向美国政府支付了近140亿美元罚款。

800人——关塔那摩监狱于2002年启用,起初是用来关押“基地”组织成员和“9·11”事件肇事者的同谋,但此后许多被美国秘密抓捕或从别处转移来的囚徒在未被起诉的情况下被长期关押在这里,并遭受虐待。美国民权联盟的数据显示,累计已有将近800人被拘留在此,如今仍被拘押的还有约40人。该监狱至今都是华盛顿在人权问题上一个难以抹去的污点。

【诉说】:

——皮耶鲁齐在2019年出版的《美国陷阱》一书中说,所谓阿尔斯通腐败案“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敲诈”。该事件向人们昭示,美国如何滥用国内法律,将其作为经济武器,对其他国家发起“隐秘的经济战争”。根据美国在1998年修订的《反海外腐败法》,美国政府几乎“可以随意逮捕任何一名外国企业员工,甚至将其投入监狱,判处重刑”。

——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年2月表示,关塔那摩美军监狱许多被拘押者现在年事已高,由于遭受“无休止地剥夺自由和相关的身心折磨及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他们的身心健康受到损害。“现在至关重要的是,那些遭受任意拘留、酷刑和被剥夺国际法规定的基本权利——包括获得公平审判的权利——的人必须得到充分的补救和赔偿。”

贩运人口、强迫劳动、奴役虐待是反人类的现代奴隶制,是当代世界的一场瘟疫。而在这其中,美国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究其本身,这些恶行原本就是美国的原罪。而美国的原罪远远不止这些。那些在白人至上主义的重压下不能自由呼吸的“弗洛伊德们”,那些生活在种族仇恨犯罪阴影下的少数族裔,那些遭受残暴对待、处境悲惨的难民移民,那些被美军打着反恐旗号非法杀戮、残忍虐待的外国平民,无时无刻不在控诉着美国的种种反人类罪行。

在人类正义和良知面前,在事实和真相面前,甩锅推责、转移视线没有出路,只会撞得头破血流。对美方而言,反躬自省、悬崖勒马,切实正视并解决好自身问题,才是人间正道。(参与记者:刘健、宋盈)

1  2  3  4  5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