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医保药品新目录启用 医保官员“灵魂砍价”主角药落地北京

2020-01-03 11:38:37 作者:贾晓宏 刘欢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医保药品新目录新年启用

医保官员“灵魂砍价”主角药落地北京

本报记者 贾晓宏 刘欢

1月1日零时,本市启用医保药品新目录,各医院已相继完成医院信息系统升级更新。曾在网上热传的医保官员“灵魂砍价”视频中的“主角药品”——新型降糖药达格列净(安达唐)落地北京,本市广大2型糖尿病患者将很快享受到该药4.36元的全球最低价以及医保报销。

药品

医保官员争取“全球最低价”

“灵魂砍价”视频记录的是国家医保药品准入谈判片段,代表国家医保局进行谈判的是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许伟,他一路将治疗2型糖尿病的达格列净片,从5.62元砍到4.36元。

中国糖尿病确诊患病人数高达1.144亿,患者多为2型糖尿病。有关研究显示,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整体血糖达标率不乐观,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患者血糖控制达标,而血糖、血压、血脂同时控制达标的患者比例仅占5.6%。糖尿病患者还要面临合并症的威胁,例如患病率高达32.2%的心血管疾病和患病率高达40%的糖尿病肾病。

作为全球首个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SGLT2)抑制剂,达格列净并不依赖于胰岛素依赖机制控制血糖,可以阻断近曲小管对葡萄糖的重吸收而通过尿排出多余的葡萄糖,从而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研究证实,SGLT2抑制剂能够进一步降低蛋白尿,减少新发糖尿病肾病,预防、逆转和延缓肾脏病进展,降低肾脏终点事件风险。据了解,达格列净于2017年在中国获批,是中国重点创新药。同时,该药也是目前唯一进入基药目录的SGLT2抑制剂。

“中国有1亿多糖尿病人,假设10%用这个药,那药价降1分钱,我国1天就可以省10万块钱。一年就是省3600多万元。”许伟说。

有关专家表示,全新的医保谈判成果落地政策释放了更多积极信号,鼓励医疗机构对适于门诊治疗、使用周期较长、疗程费用较高的谈判药品进行灵活设计,充分运用门诊特殊病种保障、单病种付费等创新手段。

同仁医院

先后两次系统切换模拟演练

1月1日零时刚过,同仁医院为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而进行的系统切换顺利完成。此次调整目录,北京同仁医院涉及到药品品种有50多个,其中,新增品种有25个,其余为调出品种。

同仁医院药学部主任张弨说,此次医保用药目录调整是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为了保证系统顺利切换,同仁医院各部门联合在2019年12月30日和12月31日分别进行了模拟库切换演练。1月1日零点,系统自动切换到新的医保目录,保证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用上新目录中的药品。

张弨注意到,新目录中,国家谈判成功后,很多药品的价格降幅明显。“比如医院原来用到的一种眼科药物,每支价格从原来的1万多元下降到现在的4000多元。”

医生

新目录减轻患者负担

北京医院眼科主任戴虹说,此次目录调整将国家谈判成功的阿柏西普眼内注射溶液纳入了现行门诊特殊疾病“眼底病变眼内注射治疗”报销。按照规定,医保报销每眼累计最多支付9支,第一年度最多支付从4支提升到5支。这种药品被纳入门诊特殊疾病报销,说明医保用药目录从原来的“保命”逐渐拓展到现在的“提高生活质量”。

74岁的居女士因为糖尿病引起眼底黄斑水肿,使用阿柏西普眼内注射溶液治疗,原来一支的费用是6000多元,现在一支的费用降到了4000多元,“而且还进了医保。”居女士说。

戴虹说,对于患者来说,有一笔经济账:减轻了药品费用负担;从全社会角度来说,还有一笔账:有助于这些视力损伤患者的初始规范治疗,避免失去视力,减轻患者家庭和社会负担。

医保局

系统升级不影响看病

北京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药品目录调整过程中,需要把本市医保结算系统和各医院内部的信息系统同时进行升级更新。系统更新并非是在新医保药品目录上线瞬间才进行,而是应该提前几天先期完成,“信息系统里有一个类似‘阀门’的设置,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后,在2020年1月1日零时,医疗机构和医保部门只需打开‘阀门’,新的系统就能立即生效。”

“目前本市绝大部分医疗机构的信息系统和本市医保结算系统都已在去年完成升级更新,只有个别医院因为自身信息系统调整的问题出现了时间略微延后的情况,这属于极个别的状况,不会对广大患者看病开药造成影响。”该负责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