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珠峰见证——西藏雪域高原抗震救灾三日记

2015-04-29 17:01:47 多吉占堆、王军、王守宝、桂涛、薛文献、刘坤、坚赞、黎华玲、洛登、张京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西藏日喀则4月28日电 距离4月25日骤然发生的强烈地震已整整三日,珠穆朗玛峰南北两侧的惨重灾情十万火急。在尼泊尔遭受重创的同时,深受波及的我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灾情也显得日益严重。

高原上时雨时雪,道路时断时通,雪崩时有发生,灾情仍在变化。目前日喀则有25名群众遇难,383人受伤,聂拉木、吉隆、定日等县急需救援的数万名受灾群众,每分每秒都牵动人们的心。救援人员正千方百计打通障碍,突进吉隆口岸等最后“孤岛”。

雪山巍峨,珠峰见证。“黄金救援72小时”已过,但救援没有休止符,这场发生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雪域高原的大营救正在紧张进行……

救人还是第一要务!——灾情依然紧急,没有什么比群众的生命更重要

28日上午10点10分,成都军区某陆航旅一架迷彩涂装的直升机破空而降,向“孤岛”吉隆口岸运去食物、帐篷、药品后,接回中尼边境水电七局的4名地震伤员以及12名被困村民。

从27日开始,成都军区9架直升机飞赴灾区,开始“接力”往 “孤岛”运输食物、药品,接出受困、受伤群众。

强震之后余震接连不断,救人是当务之急!

受灾严重的地区大多处于边境,距离拉萨市约有800公里,距离日喀则市约有500公里,道路艰险塌方,救援困难重重。至今,吉隆口岸还是“孤岛”,中尼边境水电工程还有部分中方施工人员受困。

派驻在吉隆口岸的政府工作人员格桑罗布,用手机拍摄了25日地震来袭的情景:山体崩塌,乱石滚下,口岸大门晃动,群众夺门而出,一位妇女在绝望大喊:“快救救我的孩子啊!”……

由于道路塌方,震后吉隆口岸有160多人被困。27日上午,吉隆县曾组织60多人的救援小分队徒步前往吉隆口岸,但由于沿途过于艰险被迫返回。

“全区抗震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目前仍处于救援黄金期,营救群众生命仍然是第一位的!”西藏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总指挥邓小刚说。

记者28日下午在日喀则市解放军第八医院,见到了正在接受救治的23岁的尼玛顿珠。来自定日县曲洛乡的他在27日的余震中被塌倒的房子击中头部受重伤,被迅速转移到医院。“有了解放军救治,命保住了,家人心里也踏实了。”大半头部被紧紧包扎着的尼玛顿珠说。

目前,还有一些重伤员集中在吉隆县吉隆镇,其余县、镇医院也就地开展救治。解放军第八医院副院长王华科说,救治全部免费,医院前线已有30名医生,第二批20多人马上到位。下一步重点是要救治直升机运来的重伤员。

在过去72小时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中央各部委迅速行动,各路救援人员驰援——

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在震后40分钟内集结到位,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抵达定日县绒辖乡,成为第一支进驻的救援分队,成功解救200多名受灾群众;

在发生雪崩的珠峰北坡(西藏一侧)救援也在进行。尽管雪崩时无人员伤亡,但为确保登山者人身安全,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要求北坡所有登山者全部先下撤,目前所有中国登山者均已下撤至珠峰大本营。珠峰脚下绒布寺30名僧侣,也已全部转移到帐篷营地避震;

武警5000多名官兵已救出被困群众100多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000余人;

10支医疗防疫队的121名医疗卫生专业人员赶赴灾区,累计救治伤病群众598人……

尽管三日来救援在全方位展开,但因高原条件恶劣,一些地区灾情仍不容乐观。日喀则市市长张洪波说,目前地震灾区道路路况复杂、通信中断、物资紧缺。“救援物资和人力进不去,伤员出不来,加之余震不断,隐患重重,救援难度升级。”

最新气象预报显示,28日后聂拉木县包括樟木镇将迎来雨雪天气,预计将给抢险救灾带来更大困难,塌方、雪崩等地质灾害随时会威胁救援人员生命。

按照西藏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部署,当前要继续对所有受灾地区逐县逐乡逐村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一户不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同时继续做好住院伤员特别是重伤员的医疗救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