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季明:“群众路线永不结束”彰显共产党宗旨

2014-10-11 10:16:22 朱书缘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朱书缘)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这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季明教授。

季明谈到,习总书记这次讲话中的重要论述,既充分肯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又深刻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既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决心和毅力的鲜明态度,又对新形势下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既展示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又彰显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既体现了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又蕴涵了丰富深厚的理论含义。

为什么说“这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季明认为,有三大原因:

首先,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功能决定的。政党是代表一定阶级、阶层的根本利益,有独立的纲领、路线和策略,为取得国家政权而斗争的政治组织。政党的功能,是指政党在现实社会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和所承担的社会角色。代表不同阶级和阶层的利益,进行利益表达和聚合,是政党的基本功能。资产阶级政党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代表着资产阶级的利益,马克思主义政党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代表着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然永远行进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征途中,不会停止,不能结束。

其次,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其他阶级的政党,而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最简要最明确的表述。马克思主义政党首先是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代表,是为了彻底消灭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为无产阶级和全体人民争取利益而斗争。但马克思主义政党又与无产阶级本身不同,也不同于一般的无产阶级组织,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由无产阶级中的一部分人所组成,是无产阶级“最先进的和最坚决的”部分。因而,无产阶级政党是更为先进的群体,他们要比一般群众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列宁指出:“党是阶级的先进觉悟阶层,是阶级的先锋队。这个先锋队的力量比它的人数大10倍,100倍,甚至更多。” 这个先锋队是无产阶级的代表,能够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和全局利益,能够组织广大群众进行有策略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争取整体利益的领导力量。马克思主义政党,决不能脱离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如果脱离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其先进性就无法体现,就会退化变质,丧失先进性。因此,作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群众观点,必须贯彻群众路线,必须密切联系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必须永远行进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征途中,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

第三,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宗旨决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都具有崇高的社会理想和精神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奋斗目标上的最高体现。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符合全体人民的意愿,是人类最根本的利益。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把追求共产主义理想作为目标,更要把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目的。《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这一论述,指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使命,就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积极为争取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既唯一而又永恒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必然选择。这次群众路线教育,作为中国共产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次实践活动,虽然基本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

最后,季明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虽然时代条件和社会环境不断变化,但始终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党的根本立场、基本理念和一贯主张。我们党始终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是永远不会结束。我们党将以这次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新起点,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聚合各方面的正能量,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