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楼房在台风中坍塌80多人逃生 或因隔壁楼盘施工

2013-11-16 19:48:44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北流市土产公司宿舍楼在台风“海燕”来袭当晚部分坍塌,80多名居民侥幸逃生

谁是坍塌事件祸首?

北流市土产公司的宿舍楼,与一个建设中的楼盘相邻。在楼盘施工建设挡土桩中,该宿舍楼曾出现裂痕。11月11日晚上11时多,在台风“海燕”来袭中,该宿舍楼突然发生坍塌,80多名居民侥幸逃生。

“海燕”过境楼房坍塌

北流市土产公司宿舍楼,位于该市荔枝公园附近,一共有3层,每层有8套房,共24户住户。与该楼相连的,还有职工李阶伟单独建设的3层小楼。坍塌影响到的住户,一共有25户。

住在该宿舍楼101号房的居民,是退休教师罗日英一家人。因为台风“海燕”过境,11日晚上10时多,北流市下起大雨。罗日英发现有两间房出现了手指宽的裂缝,还伴随着泥浆不断往下掉。

罗日英顾不得害怕,冲进房内拉扯已入睡的丈夫,连拖带背地将丈夫带离房间。当晚11时30分左右,就在他们离开房子后不久,房后的天井、加建的两间房轰然倒塌。

宿舍楼发生坍塌前,发生了剧烈的震动和响声。105号房61岁的退休职工王鉴萍就是听到巨响,才和丈夫、孙子逃出房间的。当晚所有80多名住户,也与她一样在坍塌来临之前,得以侥幸逃生。

矛头指向隔壁楼盘

11月14日下午,记者在现场发现,北流市土产公司宿舍楼在一个山坡顶上,隔壁是正在建设中的胜景新都小区,两者落差10多米。

从长达数十米的坍塌现场看,坍塌的不仅有宿舍楼的围墙,还有一楼的3间加建房间。此外,还有一间房子被从中拉裂。李阶伟单独建设的一栋楼房,有一间房子地下全部塌空,房子顶部、一面墙壁已荡然无存,成了触目惊心的“悬空房”。在巨大的坍塌泥流中,记者发现掩埋着居民来不及转移的床、摩托车等物品。这些坍塌的房间、泥流,全部流到了坡下胜景新都小区的施工工地,也淹没了倚着坡壁一排排挡土桩的部分桩体。

宿舍楼为何突然坍塌?居民们将矛头指向了隔壁胜景新都小区。据居民们称,胜景新都小区在施工之初,就在宿舍楼地基旁边深挖施工、浇灌挡土桩。两三个月前还不时放炮,居民们便发现房后出现了裂痕。事发当晚,加上大雨的袭击,房子就坍塌了。

据了解,胜景新都小区的开发商,是南宁荣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流分公司。11月15日上午,记者在该分公司未能找到相关负责人。一名工作人员称,坍塌是否与小区的施工有关,应找施工方。

该小区工地项目部的负责人顾光华称,土产公司宿舍楼发生坍塌,属于自然灾害,与他们的施工没有关系。他们施工之初,就浇灌挡土桩,建好了挡土墙。挡土墙距离土产公司宿舍楼的围墙有6米。围墙距离宿舍楼主体,本来也有两三米,但有的居民违章沿着围墙搭建了房间。这次坍塌的,大部分是违章搭建的房间。

顾光华认为,这次坍塌事件中,他们也是受害方。在大雨袭击下,由于土产公司宿舍楼的排水直接冲刷,导致他们的挡土墙被冲垮。

坍塌之前曾协商置换

据了解,事发当天晚上,当地派出所、社区等人员赶到现场处置。经统计,该宿舍楼当晚有48名女性居民、38名男性居民全部逃离险境,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顾光华说,考虑到居民们无家可归,出于人道主义,他们公司为86名居民安排了宾馆住宿,垫付的住宿费到11月15日晚止。下一步,居民们将如何解决居住问题,相信政府部门会有妥善解决办法。

11月14日下午,记者在该宿舍楼发现,二楼还有一名住户冒险居住。一些居民白天也冒险回来煮吃。

对于发生坍塌事件,北流市土产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从开发商一开始施工,早预料到有这天,必然会发生坍塌。”他认为,如果这些宿舍楼的住户,以前早早同意搬迁,就没有这种事情发生了。

据介绍,发生坍塌的宿舍楼建成于1980年,整个宿舍区占地约3亩。1992年通过购买房改房,这些职工取得了50年的产权。在胜景新都开发建设后,考虑到房子已经老旧,在部分业主的建议下,土产公司领导与开发商进行洽谈,转达了业主的意见,愿意按照1∶1的面积,与开发商置换新房子。双方达成了初步意向。

据业主李建业等人介绍,在25户业主中,已经有23户人同意置换,但有两户提出的条件难以满足,没有同意拆迁置换。李建业说:“出事当晚,我们打算再开一次业主会议讨论,因下大雨没开成,没想到就坍塌了。”

受损房屋恐难再修复

土产公司宿舍楼坍塌的原因,到底是什么?14日下午,记者从北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事发后,北流市政府已经组织各个部门进行协调处理。由于这起事件不属于安监部门的处理范围,他们只是协助处理。

据悉,对胜景新都小区施工的安全管理的责任部门,是北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4日上午,记者到该局走访时发现,从局长、副局长、纪检组长等领导的办公室大门一直紧锁着。该局办公室人员称,领导去开会了。据介绍,该局已责成胜景新都小区施工方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协助业主寻找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对受损房屋进行鉴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坍塌原因,目前尚未有部门公布结果。

土产公司受损的楼房,能否加固修复呢?不少居民认为,因严重损害,已无法修复。他们目前最希望的是当初的愿望能够实现,即与胜景新都小区协商,得到一套新的置换房。

胜景新都项目部负责人顾光华说,当初确实有置换的意向,但由于土产公司宿舍楼的土地是国有划拨,要走招、拍、挂等转让流程,通过竞拍才能确定,即使他们公司参与竞拍,是否会竞标得到,还是个未知数。(南国早报记者骆南华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