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13岁女孩戴手铐游街 事件再次聚焦城管小贩矛盾

2013-05-29 06:41 中新网 责任编辑:林洪熙
摘要:成都4名城管领到了100元到200元不等的“委屈奖”,也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奖,但是首例获奖者早已不愿忍受,离队了。城管跟小商贩发生对质,无论谁是谁非,社会公众都站在城管对面,所以现在一些地方城管不仅不能粗暴执法,连正常执法也不能执行了。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这两天网上有个帖子非常热,说的是在贵州省赫章县可乐乡,一个13岁的未成年女孩因为不慎将水淋到了乡政府的车上,而被政府工作人员喊来的派出所民警戴上了手铐,而且被游街示众长达20多分钟。

对此,可乐乡党委书记袁泽泓昨晚回应说,网上说法不是事实,据他介绍:事发当天,乡长带着城管综合执法队上街整治沿街摆摊,与女孩以及她的家人发生了纠纷,她们辱骂城管综合执法队干部并打伤了一名副乡长。在派出所赶到后,因女孩个头较大,派出所工作人员不知其未成年,才用手铐把她铐住带上了警车。至于所谓游行一说,他认为这纯属杜撰。

不同的说法听起来天差地别,事实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呢?今天,赫章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告说:“关于网络报道贵州省赫章县可乐乡十三岁女孩‘被铐’一事,中共赫章县委、赫章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已于5月27日组建了由县委副书记游新建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副组长,纪委、政法委、宣传部、监察局、公安局、检察院为成员的调查组开展有关调查工作,并对可乐乡党委书记袁泽泓、派出所干警陈松停职接受调查。”

城管整治沿街摊位,在执法中引发了纠纷,这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百度上搜一下城管,结果已经达到了1亿条,最近几年,各地城管都在努力改变自身形象,用文明执法来赢得大家的认可,但是尴尬似乎依然存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专家王宏伟:事件表面上看是城管和摊贩之间的矛盾,背后反映出干群之间的不信任以及干群之间的冲突,从乡政府方面看,他没有搞清楚沟通和宣传之间的区别,沟通是双向的,仅仅有宣传是不够的,宣传是政府向社会公众单向的灌输。一定要通过沟通让社会公众明白搬迁的原因,我想社会公众并不是冥顽不化的,理论要能够说服公众。

就在今天,成都商报报道:成都4名城管领到了100元到200元不等的“委屈奖”,也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奖,但是首例获奖者早已不愿忍受,离队了。马上有读者回复:城管有委屈奖,哪个部门又会为小商小贩发放被打抚慰金、担惊受怕精神赔偿呢?——城管与小贩,就是天敌吗?

王宏伟:我想他们期间不应该有什么矛盾,如果有矛盾应该从体制上多去找一找,城管和小贩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是多发的,归根溯源,城管起源于1997年北京宣武区成立的综合执法队。当时的依据和理论是那时多个部门和小贩进行执法,涉及到重复执法的问题,成立执法队一是集中了行政执法权,包括工商、税务还有园林绿化,卫生防疫等,其实他们把最不愿意要的权力一股脑的都给了城管,所以城管就是一个火药桶。第二是城管执法的对象是一群弱势群体。因此城管跟小商贩发生对质,无论谁是谁非,社会公众都站在城管对面,所以现在一些地方城管不仅不能粗暴执法,连正常执法也不能执行了。中国广播网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关键词:戴手铐 城管执法 城管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