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华全媒+丨稀播密植多打粮——农场水稻的增产“密码”
2022-09-26 作者:黄腾、戴锦镕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哈尔滨9月25日电 题:稀播密植多打粮——农场水稻的增产“密码”

新华社记者黄腾、戴锦镕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一片金黄。在位于黑龙江省的北大荒集团普阳农场有限公司,一片高产示范田正准备收割。地头上聚集了不少来观看的种植户,数辆水稻收割机“蓄势待发”,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稻香。

这片高产示范田是农场第八管理区种植户贾如家的地块。贾如说,今年他用这块地参加了农场的高产创建项目,农场通过在他家地块促高产,带动其他种植户一起这样种植,“我对农场推广的技术百分之百信任,现在终于到检验收成的时候了。”

机车轰鸣,徐徐向前,割台翻滚,一片片水稻被斩断,经脱粒后存储在收割机的粮仓。驾驶着收割机的贾如满脸喜悦,他将收割机的出粮口对准运粮车,金色的稻粒哗哗地流淌出来。

“今年收割机开行约250米,收割的水稻就能装满收割机的粮仓,往年至少还得多开100米。”贾如说,这块水田今年采用了稀播密植的方式,往年每穴插秧六七株,今年增加到10至12株,穴与穴的间距比往年要大,“水稻分蘖后,籽粒更多的一代穗二代穗增多,比较弱小的三代穗减少,产量自然就上来了。”

在普阳农场有限公司粮食晒场,各家各户新收的水稻整齐地堆放着。贾如家的运粮车开上地磅秤,卸下粮食后再次称重,毛重减去空车重量即为水稻总重。晒场工作人员把算盘打得噼啪作响,不一会儿便算出了结果:运粮车毛重10.75吨,空车净重8.35吨,水稻重2.4吨,这次一共收割了3.13亩左右,平均亩产达1533.55斤。贾如说,自家这个地块去年平均亩产为1360斤。

普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李海龙介绍,以往种植户种水稻,叶面肥往往只施一次,现在农场鼓励按照水稻不同叶龄进行更精确施肥。“只要水稻植梗绿着,温度合适,就能吸收养分。”李海龙拔起一株比较弱小的稻穗说,水稻生长到这个阶段,以往人们便认为施肥不会再有效了,现在我们鼓励继续喷施叶面肥促其生长。

贾如算了一笔账,每喷施一次叶面肥,每公顷需花费100元,往年一般只喷施一次,今年共喷施了6次,比往年多花费500元,今年这笔花销由农场承担。多喷施叶面肥后每公顷水稻增产近2000斤,以每斤水稻1.3元计算,将增加近2600元收入。

“种地早就不是广种薄收靠天吃饭了。”贾如说,要有高产出,必然需要高投入,好技术是丰产丰收的保障,种地要舍得下本钱。想多打粮,不能算“小账”,得算好综合账。

“去年整个农场水稻平均亩产为1250斤,今年有望达到1300斤。”普阳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生说,目前在整个农场有25处这样的高产创建地块,已收割完的地块亩产最高达到1600斤,“未来这项高产创建技术在全农场推广开,预计增产将达到5万吨。”

关键词:密码,喷施叶面肥,密植,水稻分蘖,水稻生长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