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高分五号卫星为美丽中国添“慧眼”

2018-05-09 10: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上海5月9日电题:高分五号卫星为美丽中国添“慧眼”

作者 郑莹莹 岳付升

在研制人员看来,高分五号的研制历程,是伴随着中国对于生态环境的顶层设计与谋划逐渐清晰起来的。

2018年5月9日,高分五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是世界首颗实现对大气和陆地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也是中国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

此时,距离项目获批已过了5年多。“2012年12月31日,赶在那年的最后一天,卫星获批立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高分五号卫星总指挥蒋光伟对媒体回忆说。

那年年末,中国首次提出了要建设美丽中国。

立项之初,研制团队对标国际同期在轨运行的大气高光谱探测仪器和规划中的新一代星载高光谱成像仪的技术指标,决定要搭载6台全新研制的有效载荷,包括2台先进的高光谱/多光谱陆地观测载荷(即: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和全谱段光谱成像仪),和4台先进的大气类观测载荷(即:大气环境红外甚高光谱分辨率探测仪、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和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

2014年,卫星刚刚研制不到两年,因PM2.5等环境污染问题加剧,用户提出希望卫星能提前发射。蒋光伟说,这使研制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为此,研制团队整整花了一年时间重新论证并改进、优化原先的设计方案。

经过5年多的攻关和研制,高分五号卫星于2018年1月25日通过出厂评审。

“现在看来,卫星的论证和设计还是体现了超前的前瞻性和预见性”,高分五号卫星总设计师孙允珠说,6台先进的有效载荷让高分五号卫星练就了环境监测和国土资源勘探的“火眼金睛”,助中国拥有越来越多的青山绿水。

有了“超强装备”的高分五号卫星,就像全能运动员一样“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比如:

——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可见光谱段光谱分辨率达到5纳米,不仅可以监测饮用水源地污染,通过高光谱成像精确地识别内陆水体绿藻、黄藻等藻类的生长变化情况,还能在高光谱矿物识别、矿产资源调查、地质环境调查与监测、农作物估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是国际上首台采用空间外差干涉体制进行温室气体探测的有效载荷,监测仪可获取二氧化碳、甲烷等大气温室气体的高光谱数据,对区域大气环境监测以及全球温室气体起源与经风向传播的“旅行图”进行分析等,为气候变化研究及环境外交提供基础数据。

——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是中国第一台用于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等全球污染气体探测的高光谱有效载荷。

——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是目前国际上多光谱、多角度和偏振探测能力最强的星载大气气溶胶探测仪之一,将在雾霾、大气颗粒物等大气环境监测及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高分五号卫星将大气和陆地观测两类卫星的功能集合在一颗星上,为建设美丽中国增添了一双“慧眼”。

发射成功后,高分五号卫星将运行在高度为70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上;它在轨运行的前三年,将是中国进行环境治理攻坚战的三年。孙允珠说:“中国原来的高光谱卫星都是靠阳光反射的被动探测,今后将向使用激光的主动探测发展,由低轨向高轨发展,将在环境治理和国土资源勘测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