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深圳气象局局长:2014年将有3个台风带来严重影响

2014-05-28 16:40:09 方胜 盛佳婉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入汛以来,深圳接连发生多场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汛期天气形势受到市民关注。昨日,深圳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做客本报“民生面对面”栏目。她介绍,根据目前气象条件预计,在端午节后以及6月底前还有两到三轮全省范围的降水过程,而预计今年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的台风有4-5个,其中3个会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这些都需要有关单位和市民密切关注、做好防范。

6月底到7月初首个台风将杀到

今年前汛期,深圳就迎来了“3·30”、“5·11”两场全市性罕见的降水过程,不少气象历史记录在这两场大雨中都被刷新了。王延青指出,今年深圳入汛特别早,比往年提前了半个多月。近两个月来,深圳经历了7场暴雨过程,其中有两场是全市性的比较罕见的特大暴雨,截至5月23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130毫米,意味着比深圳历史同期多出1倍,因此市民感觉今年雨水特别多。

王延青介绍,从“5·11”开始,深圳进入了龙舟水阶段,预计在端午节后以及6月底之前还有两到三轮的全省范围的大降水过程,量级可以达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龙舟水过去之后,紧接着就是台风天气。王延青介绍,预计在6月底到7月初今年首个台风会进入深圳市500公里防线内,全年进入深圳500公里范围的台风有4-5个,其中3个会给深圳市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不要认为台风没有正面登陆,带来的危害就会变小。”王延青强调,台风只要进入500公里范围圈子里,都会对深圳带来影响,有些台风根据强弱还会带来严重风雨影响,所以必须要加强防范。

另外,今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中提出,“黄、橙、红色高级别台风预警下,气象门户网站、手机短信和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各渠道预警可覆盖人数达到1000万人次。”王延青表示,按照市相关联动预案,三大通讯运营商将在高级别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发布后,尽所能地为所有客户发布信息,实现短信免费“全网”发布。

推荐市民通过手机客户端了解身边天气

如何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是一个老问题,也是气象服务最关键的核心元素。

王延青表示,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程度既是世界性的难题,也是气象事业不断努力的方向。“省气象局对暴雨预报准确率的考核要求是30%,而深圳在暴雨预报准确率上平均做到了50-60%。但这些数字距离市民的期待还有距离。上周我们报20-23日有暴雨,从天气趋势上看,在20日、23日我市均出现了暴雨,而22日暴雨却落在了我市临近的惠州。”

她解释,天气预报准确程度要依靠技术人员的技术创新,取决于预报的精细化程度,也关系到信息发布的效率和方法。“如果最新的天气信息不能及时、准确、点对点为市民服务,仍然会使市民感受到‘你说的和我看的’不一样。”

王延青说:“为此,市气象局今年编制了一个公共气象服务指引,归纳出来8大类72种,引导市民按需应用服务产品,同时对气象产品含义有所了解,了解服务的渠道。”

对各种气象信息传播渠道中,王延青特别推荐市气象局自主研发的手机客户端“深圳天气”、“我的都市天气”,它可以移动地、实时地显示用户所在位置的天气实况、雨晴预测和防御指引,特别是未来3小时的降水预测已经达到了国内同行的先进水平,方便市民出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