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春节遇"封路"令人揪心 恶劣天气下高速该不该封?

2014-02-07 07:23  林红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速公路“一封了之”?——关于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该不该封闭的思考

今天是大年初六,是春节黄金周最后一天,也是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最后一天,大批旅客过完年后踏上返程。但大雾兼雨雪天气肆虐,全国共有河北、河南等8省50条高速公路的60个路段通行受阻,令公众的返程之旅蒙上艰辛。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到底该不该“一封了之”再次引起公众的热议。

春节遭遇“封路”令人揪心

2014年春节7天长假中,因天气原因,就有多条高速公路封闭。

大年初一,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因大雾,河北、广东等13个省市,共有75条高速公路的94个路段通行受阻。

大年初二,持续大雾,全国有12个省市53条高速公路64个路段通行受阻,河南、江苏两省因大雾封闭的路段占一半以上。

大年初三,受大雾影响,全国有12个省市40条高速公路51个路段通行受阻,其中,津鲁冀豫沪五省市因大雾封闭的路段占75%以上。受降雪影响,黑龙江省哈同高速、伊七高速、建虎高速全线封闭。

大年初六,冀晋鲁豫陕等地出现大雪或暴雪天气,部分地区道路结冰,造成69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

高速公路该不该封?

交管部门对“封路”的解释是“确保安全,杜绝事故”,而不赞成“一封了之”的公路部门则认为,高速公路封闭后,将旅客赶到普通公路上去行驶,还不如在高速公路上安全。

因封路初六遭受滞留之苦的司机王先生表示:“普通公路的道路状况和通行能力无法与高速公路相比,这对于在大雪天被赶下高速公路的司机来说,是雪上加霜。”

关于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要不要封闭的问题,多年来,交通部门和交管部门一直在争论。交通部门从运输畅通角度考虑,希望高速公路尽量少封闭;而交警从安全角度考虑,决定在恶劣天气下实施封路确保安全。

这一争论在2008年应对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中有了分晓。国家明确提出了“不封路、少封路”的原则,要求采取执法车辆带行、限速、限量、间断放行等积极措施,尽最大努力防止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事件。

此后,公安部多次明确表示,在雨雪冰冻天气下,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为过往车辆积极创造通行条件,不得简单封路。对通行有难度的路段,要尽量排除安全隐患,采取警车引领、间断放行、分段放行等多种方式,限时、限速、限量组织车辆分批次通过。因路面严重结冰、道路能见度低等原因确实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需要采取封闭省际高速公路交通管制措施的,必须加强相关省区市沟通协调,做好组织分流方案,并报公安部批准后组织实施。

贯彻“不封路,少封路”

目前,遭遇恶劣天气时,“封路”仍是常态应对措施。

交通运输部春运办公室负责人蔡团结表示,重庆市是我国唯一一家实施高速公路由交通一家管理的试点单位。恶劣天气下,交通部门采取派出引导车、限制车速等措施,不但保障了道路的畅通,而且事故率大幅度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认为,高速公路该不该封,要看对安全的影响程度。不到连普通公路也不能走的程度,就不应该封路。把高速公路封了,把司机赶到普通公路上走,这样的“确保安全”站不住脚。

山西省在近日出现的雨雪天气中,交警没有简单地对高速公路“一封了之”,而是采取警车引领、限速通行的办法,深受广大司机欢迎,全省高速公路均未出现因降雪导致车辆滞留和大面积拥堵现象。(记者 林红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