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影视 > 正文

“高光”京产剧的养成模式

2020-09-10 11:54:33 作者:李夏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创作引导资金支持

保证精品京产剧的持续产出,离不开主管部门对创作的前期引导和主动参与。为繁荣北京市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精品创作,推进北京市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事业健康发展,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自2016年就开始发起设立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据杨烁介绍,四年来,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共投入5.59亿元,扶持649个项目,为《最美的青春》《破冰行动》《启航》《情满四合院》等众多剧目精准扶持,覆盖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宣传发行、播出及奖励等全链条,孵化出了一批骨干企业和影视精品。

2019年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反特刑侦剧《光荣时代》,能够顺利播出的背后,就是来自北京市广电局300万元拍摄基金的支持。《光荣时代》制片人、天马映像影业孟晓亮透露,《光荣时代》在立项之初就得到了北京市广电局的关注,尚未开拍便入选2018-2022年“记录新时代工程”北京市重点选题规划电视剧片单,后续在拍摄阶段又得到了基金300万元的前期补助,在摄制和宣推层面也对项目予以扶持。作为曾经拍摄过《刑警队长》《中国式关系》等优秀剧集的制作公司,孟晓亮坦陈,公司很多项目的推进周期较长,可能项目立项一两年后还在打磨剧本,而北京市广电局方面很尊重创作规律,“不会刻意来催项目进度,十分尊重制作公司对项目的把控,希望我们能打磨出品质优秀的作品来。”

“《光荣时代》后期制作时间特别紧张,为了尽快过审赶上‘献礼剧’档期,局里给《光荣时代》审查开了绿色通道。”孟晓亮表示,2020年播出的《三叉戟》也得到了市局的大力支持,目前该公司还有《刑警队长2》正在创作中,也已在北京市广电局立项。

基金的扶持不仅直接帮助影视企业渡过难关,还能够保证京产剧在重大节点上不缺位,有精品。2019年,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主线,通过“引一把、领一把、扶一把”等系列举措,重点扶持了一批精品影视视听作品。2019年入选基金扶持的项目中,反映科技、养老、一带一路、冬奥、公益、扶贫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多种题材的作品层出不穷。其中,基金2019年重点扶持了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香山叶正红》,该剧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剧目,由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广电局共同主导创作,被列为年度特别项目,扶持金额400万元用于剧本创作。

对标重大时间节点,市广电局也聚焦重点项目进行提前储备,不断完善种子库、项目库、片单库。其中种子库储备54部,项目库储备10部,片单库储备19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电视剧有7部,目前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枫叶红了》就来自种子库储备,入选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此外,北京题材的剧目有《西城故事》等10部,刚刚在央视一套播出的《什刹海》已得到了市场和专业的双重认证。

杨烁透露,下一阶段,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将进一步提高政策扶持精准度和覆盖面,同时加强和“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联动配合。除自有基金外,市广电局也在进一步加强与市国有金融机构的合作,为精品创作提供融资支持。春交会期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和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成立的“影视精品项目库”正式启动,用以征集、孵化精品影视剧剧本,提供资金支持并帮扶建立版权销售渠道,提供专项资金用于相关剧本的帮扶。此外,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还与北京文投集团签署全面战略框架协议,未来将持续推进“精品创作”北京模式,联手打造交流新平台。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