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观 / 正文

陈贝儿:走出城市,就明白大自然与人类息息相关

2022-09-02 18:11 作者:胡广欣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披星戴月

《无穷之路2》这个节目真的是“新鲜滚热辣”。我们四月初出发,一直拍到六月底。我在七月回了香港一个月,为这个节目做后期配音、剪辑等工作。节目总共10集,后期其实还没做完,但因为我8月在内地有工作,所以现在又回到内地了,跟香港的伙伴以电话和微信联络,在工作间隙继续为《无穷之路2》做配音。今年的节目是一周两集,每周四和周五播出,所以现在要抓紧时间,剪辑和配音完成后马上播。

跟上一季相比,今年的拍摄任务更重了。同样是三个月的拍摄时间,去年我们去了六个省份,今年却是增加了一倍,跑了十多个省份,从最北的内蒙古一直走到最南的海南省。今年同样是五人摄制组:我、编审岑应、一个帮我们做内地联络统筹的广州女孩和两个摄影大哥。五个人确实不多,但我们胜在默契。我和岑应是老搭档,上一季的旅程她也在。她是我们的“最强大脑”,把控整个旅程。两位摄影大哥是第一次参加《无穷之路》的拍摄,他们是TVB新闻部的摄影,本身就非常有新闻敏感度,完全知道应该拍什么。到达现场之后,我们就分工合作:我担当记者和主持,去采访、收集信息,输出自己的现场感受,摄影负责用镜头说故事,捕捉画面。面对一个故事,应该如何讲述、要呈现什么重点,我们团队很快就能达成共识。所以,人员虽然少,但我们能发挥出非常大的力量。

五人摄制组

这趟旅程路途遥远,时间紧迫,很多时候都得披星戴月。有时候,我们在一个地点拍到太阳下山,提着行李奔向机场,飞到另一个地点。到达的时候天刚刚亮,把行李放到酒店,马上又出门拍摄,没有休息的时间。不骗你,整个过程的确很累。虽然累,但我觉得很值得。因为沿途遇到的人和事让我充满力量。当我很累的时候,看到他们的故事,就可以加把劲再拍下去。

当然也有惊险的时刻。周四和周五播出的节目里可以看到,我们走进了可可西里无人区。那里的海拔高达4700米,极端气候频发,被称为“生命的禁区”,我们经过重重关卡才申请到拍摄许可。没想到进去不久就遇上了极端天气。我们是五月底去的,当时已经是初夏,但我们在湖边做一个户外采访的时候,突然刮起了大风、下起了大雪,气温骤降到零下。我当时已经穿了七件衣服、四条裤子,打底衫、羽绒服全都堆上身了。但脚上穿不了太多,只有一双厚袜子加一双鞋。我感觉到脚趾冻到没有知觉。露在外面的耳朵、鼻子、手指,全都冻得通红。做完几小时的户外采访,我突然眼前一黑。跟我们一起的当地藏民很有经验,一看就知道不对劲,马上开车载我到保护站里取暖,还让我喝了一些补充体能的东西。很幸运,我很快就恢复了体温,避免了低温症持续恶化。藏民告诉我,作为守护员,他们每天都要深入无人区的腹地巡护,曾经有队员进去了就再也没有出来。我们是外来的南方人,很难习惯这么极端的寒冷天气。

一路上,我们见识了很多极端的自然环境。但我觉得,在当地人面前,我没有资格叫苦,也不能胆怯。我只是一个过客而已,他们则每天都要面对同样的生活。很感谢他们给我带来的帮助。

1  2  3  4  


关键词:故事,拍摄,节目,采访,内地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