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福建娱玩 / 正文

老戏骨坐镇 一“椅”窥百态

2023-04-20 10:02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赵睿

剧中有张铁林、刘金山、李勤勤等观众熟悉的面孔。

“来厦门三回,带了三部话剧。”张铁林三度来厦,这回他携首部自编自导自演的龙马社原创讽刺喜剧《椅子》,京腔京韵地在闽南大戏院演绎北京胡同、四合院里一把椅子带来的故事,于14日晚、15日晚在闽南大戏院连演两场。

剧情有深意

被人搬来搬去的是椅子 被踢来踢去的人像椅子

《椅子》是继话剧《我爱桃花》《断金》之后,张铁林来厦演出的第三部话剧。他说,《椅子》这部戏源自自己近40年前创作的获奖电影剧本,之后由他执导拍摄成同名电影。在《椅子》里,张铁林不再是经常饰演的皇帝,而成了老北京四合院里的小人物叶老爷子,在出版社干了一辈子校对工作,从出版社退休那天因为买了一把椅子引发了复杂的故事。

这部剧的舞美设计把写实与写意结合。有屋有树有茶桌的四合院,随时变换成陈设简洁的古玩店、派出所、办公室,把故事徐徐讲述出来。剧里“码”齐了一套老戏骨班底: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刘金山出演爱凑热闹瞎搅和的邻居“王八卦”;凭借电影《卡拉是条狗》获得第四届华语电影传媒最佳女配角奖的李勤勤饰演四处操心的居委会金大妈;电视剧《狂飙》里“何黎明”扮演者秦焰则饰演古董店的大掌柜,还有萧岱青等观众熟悉的面孔。

作为一部“京味话剧”,《椅子》巧妙吸纳了传统戏曲元素,用写意的手法与近乎荒诞的情节描述叶老爷子特立独行的文人情怀,通过程式化的表现将生、旦、净、末、丑的脸谱化形象立于观众眼前。

“被人搬来搬去的是椅子,被踢来踢去的人像椅子。”张铁林说,这个故事其实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带有共性。《椅子》讲述的是关于人生和人性亘古的疑问,主人公一直期待自己被人待见,被时代接纳,当这些期待随着一把得不到的椅子沦为泡影之后,他豁达放手,终于释然。剧中叶老爷子说:“这年头,人都太爱个热闹,要把什么当了真,想再叫它假了都不易。这椅子……嘿……真不是个椅子!”

戏骨有毅力

张铁林写日记40多年 每天用毛笔写蝇头小字

“我的创作想法极其简单,只是想以朴素的、简单的、现代的、科技的手段去诠释这个故事。”张铁林说,“《椅子》是一部黑色幽默加地道京味儿的通俗话剧。”而他写话剧《椅子》剧本的缘由,是在《断金》演了差不多一百场后,他参演邹静之《我爱桃花》,还没演到二三十场,疫情来了,演出都停了,在家的张铁林琢磨自己写点什么,发现《椅子》可以改编成话剧。

“我觉得阅历、趣味、兴趣的广泛性是做文艺的人必备的,兴趣单一的人很难做这一行。我写日记40多年,每天用毛笔写蝇头小字,没一天停过。”张铁林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状态,说自己为了写剧本,窝在家里好几个月。他喜欢收藏古董家具,喜欢写毛笔字,也学过画画。这些人生经历和经验,让故事更有内涵。

他说,虽然很多人认识自己是因为他饰演了各种各样的皇帝角色,“但《椅子》里我完全不是那样的,希望你们看见的是小人物叶老爷子”。他表示,自己一直更倾向于刻画小人物,因为小人物的故事更具有自然人的共同特征,更能反映社会。

剧中的这一把椅子引来了精明算计的生意人、投机倒把的无业青年、道貌岸然的文化人和贫嘴饶舌的小市民们。演出结束后张铁林谢幕时拿了麦克风,还没说一两句话,就有年轻女观众高喊“皇阿玛”,台上台下热烈互动起来。观众里年轻人的比例很高。张铁林还特意感谢了专程从北京来厦观看演出并一直对其大力支持的著名演员邓婕。

文/记者 林晓云 图/雨萱


关键词:张铁林,厦门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