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观 / 正文

“剧N代”霸屏,情怀还能“续”多久

2022-08-19 12:04 作者:张楠 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那些年的“剧N代”,有多少“意难平”

说到“剧N代”,大概你会想起陪伴许多人童年的《家有儿女》系列、《还珠格格》三部曲、《仙剑奇侠传》三部、拍到第五季终结的《爱情公寓》,还有《小别离》《小欢喜》《小舍得》的“小”字系列剧,它们掀起了国产现实题材的小高潮。这其中,既有情怀之作,也有11年后历经抄袭、老演员“回踩”无奈收场的剧集,已经播到14季的《乡村爱情》几乎算是国产剧中最“长寿”的剧集,此前“谢大脚”的去世,也给这部长寿剧带来影响。但不管时光如何流转,带来全新话题的老剧新篇,仍然承载着长情观众的百般期待,殊为不易。

播出12季的《生活大爆炸》和10季的《老友记》,都是让国产剧羡慕的标杆,如果从剧集多少来说,咱们的《家有儿女》四部有367集,就连没有拍续集的《武林外传》也有80集,但其实“剧N代”讲究的是质量“续命”,以及对IP的善待和赋能。但在当下,凡剧皆有续集。其中大IP剧在一开始就计划开发系列篇,比如《鬼吹灯》系列,又比如《精绝古城》到《怒晴湘西》《龙岭迷窟》《云南虫谷》都由相同人物统领全局,虽然每个剧集质量不一,受欢迎程度也略有不同,但奇幻探险的故事风格相对统一。此外,相对有计划的开发以及同主题的系列之作,还有不少青春题材和现实题材的创作案例,比如“致我们”之《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致我们甜甜的小美满》;还有教育题材的《小别离》《小舍得》《小欢喜》等。

更大多数情况下,剧集还没播完,趁着当下的热度,下一季已经官宣处于筹备中的状态。但缺乏系统规划和整体品牌开发,急速上马的项目却不断跌入“剧N代”的坑。不少国产剧的“续集”还处在粗放式创作、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其中有精品系列剧,也有粗制滥造打破原剧口碑的作品。剧集“续集”面临着内容质量下滑、与前作关系松散、原班人马凑不齐、同质化剧集扎堆、观众审美疲劳等各种问题。还有评价认为,续集往往在“火不过三”的短命魔咒里兜兜转转。

1  2  


关键词:续集,题材,故事,观众,爱情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