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杨澜:从小女孩到大女生
2022-07-04 作者:郭佳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女儿是一个“大女生”

从小女孩到少女,再到母亲,杨澜遇到了自己的小女孩——她的女儿。女儿好像也带着这份家族基因中传承下来的大胆与勇敢,在很小的时候就对所谓的公主传说不以为然:“白雪公主只是漂亮,但是什么也不会做。”杨澜对女儿的想法表示很认可:“同样的故事,年轻一代的女性她们可以有自己的看法。”对于杨澜来说,她的女儿并不是一个小女孩,就是一个“大女生”。

在《大女生》的自序中,第一句话就是:“女人这两个字似乎总与‘小’联系在一起。”女性在小的时候总会被教导要温柔、乖巧,甚至要讨好,走到社会当中女性也自然而然被认为应该是陪衬与辅助的角色,就像“大”永远对应着“小”,女性似乎永远被标签与看法束缚,被禁锢在“小”而“美”的怪圈中,自己无法突破,并且渴望得到他人的拯救。

但是,杨澜对女儿的教导从来都不是传统意义上对女性的规训。她会鼓励女儿去参加户外运动,去踢足球,去奔跑流汗,去晒得皮肤黝黑而健康。杨澜觉得,“她很有独立思考和批判的能力,她在大学电影专业的学习中也会融入女性主义的批判和分析,这是让我很欣慰的。”

女儿也会跟她探讨,为什么都是在教导女性要保护自己,要在穿着打扮上保守小心,为什么不去教导男孩子尊重女性?杨澜对女儿的教育让女儿认识到了社会上存在的性别问题,同时这也反向影响了杨澜对于儿子的教育。杨澜认为性别平等的教育不仅仅应该是针对女儿,对于儿子她更应该去告诉他该怎样尊重女性。

没有一个标签能概括她

“不妨去试一试。”是一句自我鼓励,也是杨澜一直在践行的。她大学的专业是英语,从未接触过播音主持的她来到了中央电视台,想要试试去做一个主持人,于是她登上了《正大综艺》的舞台。后来,她又想去试试做编导,做制片人,于是有了大中华区第一个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卫星频道——阳光卫视。再后来她又把目光转向了企业,现在成为了天下女人传媒与教育集团创始人。她有太多的身份,是主持人,是制片人,是出品人,是作家,是申奥陈述人,可是却没有一个标签能概括她。她永远在路上,在突破中发现新的自己,在尝试中收获别样的乐趣。

“并不是说走出舒适区就是一直在做不擅长的事,恰恰相反,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知道自己的边界,比如你的优势,然后就是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到某种极致。”她一直都清楚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她看得到“水桶理论”中的短板,也善用“打枣理论”中的长杆,没有人是完美的,与其在短板上费尽力气,不如扭头用长杆一击命中。“当我把更多的时间放到我热爱和我擅长的工作上时,这反而是扩大了我的舒适区。”

在杨澜目前的团队当中,女性占到绝大多数,她们也都是杨澜眼中的“大女生”,她们独立自由,富有创造力,更重要的是她们各有所长,多样的伙伴共同围成了一个木桶,组成了一个团队。杨澜认为自己更喜欢传媒性、创造性的工作,可能对于事务性、管理性的工作则不然,那这时团队的力量就可以把她的短板补上,让她能够专心地做擅长与合适的事,也让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有效利用自己的优势,在自己的舒适区中所向披靡。

1  2  3  4  5  


关键词:杨澜,女性,女生,一直,女儿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