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福建娱玩 / 正文

为张雨生只做了一首歌《大海》,陈秀男在福州追忆

2023-03-23 18:19 作者:吴开兴 东南网 责任编辑:庄婷婷
摘要:当今在台湾乐坛地位,唯一与李宗盛齐名的金牌音乐制作人陈秀男,3月20日亮相福州,探访“我把家乡唱给你听”工作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秀男追忆他与张雨生的交集,他透露自己给张雨生只做了一首歌,就是火遍大江南北的《大海》。

东南网3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吴开兴)当今在台湾乐坛地位,唯一与李宗盛齐名的金牌音乐制作人陈秀男,3月20日亮相福州,探访“我把家乡唱给你听”工作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秀男追忆他与张雨生的交集,他透露自己给张雨生只做了一首歌,就是火遍大江南北的《大海》。

    陈秀男是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作曲家,他制作的歌曲众多,《大海》、《潇洒走一回》、《青苹果乐园》、《对你爱不完》、《谢谢你的爱1999》、《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这些歌影响了几代人。在这些歌曲中,最让他满意的是哪一首?陈秀男回答让人有些意外,他说是《选择》。

    1993年8月28日,叶倩文与林子祥在台北田径场举办《天长地久演唱会》,这也是叶倩文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台湾举办的正式演唱会。最后的返场表演,两人合唱当年的新歌《选择》。

   “我选择了你,你选择了我 ,这是我们的选择”,两人在台上唱,陈秀男与公司同事在内场的最后一排,站在他们之前的歌迷情绪高涨。随着台上二人的歌声,全场的歌迷随着旋律开始大合唱,这个画面至今让陈秀男难忘,“太震撼,太有成就感了,我很开心,甚至还有小虚荣。”

     在转入幕后制作前,陈秀男与李宗盛在“木吉他合唱团”还一起创作演出一段时间,后两人各自雄霸“飞碟”和“滚石”唱片公司,创作了无数经典作品。在被问到跟李宗盛还有没有联系时,陈秀男表示刚才李宗盛还发短信问他在哪里,平时自己经常与李宗盛一起打牌打麻将,聚餐喝酒。陈秀男说:“当年的老朋友关系到现在都非常好,而且我们很享受在一起的时光”。

     1997年,张雨生因为一次意外车祸而不幸逝世,年仅31岁。聊起张雨生,陈秀男一声叹息。当时的“飞碟”唱片出片量非常大,公司都有分部门,部门都有各自的歌手。陈秀男说:“我当时在二部,二部就是负责港星最多,叶倩文、刘德华、林忆莲等。张雨生我记得他在一部。当时我的老板也是我的搭档伙伴陈大力,我作为副总受到一部总经理陈大力的委托,说张雨生缺一首歌,可不可以拜托二部写一下。所以我才跟陈大力写了这首歌,也只做这一首歌。”

     陈秀男接着说道,“张雨生是独立音乐人,也不知道他能不能接受这样的风格。录音那一天,陈大力也亲自来录音棚监听,张雨生也唱得很快,就完成录音,没有说喜欢不喜欢之类的。当时推出之后,在台湾走红了,在大陆这边,我不知道反应怎么样。到最后小沈阳在春晚唱了之后,才知道自己在大陆最红的歌是《大海》。”

     如今华语乐坛已时过境迁,在经历过三年的疫情之后,陈秀男重新回到大陆,寻找自己的工作重心方向。翻天覆地的音乐生态变化,作为“金曲制作人”的陈秀男也谦虚地表示需要重新学习。他坦言,“过去那个唱片年代还会不会再重来,我自己是比较持悲观态度。你说是流行也好,你说是其他也好。你现在给我一片CD,我还找不到播放器。但歌我觉得是一样的,就是传递情感,既然有市场有需求,那还是想做这个行业。但我是不是要做现在这样的歌?还是要做我喜欢的?我现在还是在寻找方向。”

    这次陈秀男是受“我把家乡唱给你听”大型活动策划执行方”爱歌曲“的邀请来到福州。 “疫情之前我在北京工作过6-7年,之前来福州来过3-4次,都是来旅游。因为自己很爱吃,所以觉得福州小吃非常好吃。”陈秀男毫不掩饰的表达自己对福州这座城市的看法。“古色古香,很有文化,一些像三坊七巷的古厝规划非常好。”

“我把家乡唱给你听”是福建本土一个大型原创音乐活动,目前为止,活动合计征集310首作品,共有全省85个县市区共146位选手参与。对此,陈秀男认为活动很有意义,并给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关键词:陈秀男,张雨生,非常,台湾,李宗盛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