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福建娱玩 / 正文

​“台湾第一金耳朵”陈建平 :音符精确上有时也要妥协

2023-03-17 15:06 作者:吴开兴 ​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睿

东南网3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吴开兴)为许多大牌歌手录制过歌曲,《北京欢迎你》、《我和你》等歌曲的录音师,有“台湾第一金耳朵”之称的音乐制作人陈建平,3月15日在福州参加“我把家乡唱给你听”音乐研讨活动,并接受记者采访。随着音乐市场环境不断变化,入行三十多年的陈建平坦言,在制作音乐中,精确度上有时也要妥协。

记者:能说一下你当前的音乐工作重心吗?听说你在厦门这边还有自己音乐工作室?

陈建平:入行47年,我从台湾到北京,再到厦门,我跟疫情很有缘啊,2003年离开台湾到北京就碰上了“非典”,折腾了一段时间,我回台湾去了,然后2004年再出发到北京,就整个工作重心就在大陆了。当初我在台湾的时候,录音棚在台湾算最大的一个。到了北京,我又做了一个非常大的录音棚,亚洲最大的一个,2007年盖好,2008年就是北京奥运会。只有这样,才可以有那么大的体量去做这个工作(录制《北京欢迎你》、《我和你》等奥运会相关歌曲)。

2010年后,我离开北京,那时候厦门卫视有个节目,要我去做制作人,主要推广闽南语音乐有关一些工作,后我就想在厦门再做一个工作室,然后折腾了很久,一直到2019年才盖好,接着又遇到疫情,现在终于可以正常运作了。

记者:你被称为“台湾第一金耳朵”,能听出任何一个不符的音调。在为众多知名歌手录制歌曲唱片,指出歌手唱歌不好,会不会闹不愉快?

陈建平:不会。因为录制唱片是幕后工作,在没有做出成品之前,都是要不断的修改,其实歌手都很乐意的,只要你能说出他的缺点,他都很乐意接受的,没有人说你说他的缺点,他还跟你反驳,从来没做过这种事情。唱歌的人也都追求精益求精,都希望作品能够更优秀,

记者:与明星歌手合作,有没有难忘的事?

陈建平:《我想有个家》的歌曲录制,制作人要求很严格,要求潘美辰唱到这种感觉,我记得有一句,结果潘美辰抓不到到那个感觉,就在录音棚里面,为了这一句折腾差不多四、五天,就一句,也让我赚了不少钱,所以这个是我永远难忘的。

记者:现在唱片业行业已经接近消亡的边缘,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建平:这是一个时代产物。宣传媒介或是载体不同,以前我们可以卖CD,销售CD一张就有收入,后来没有,后来变成都在网络上播放,那就没有这个管道,但其他渠道还是有的。其实音乐并没有减少,反而越做越多。我发现现在音乐创作的量是以前的好多倍,因为设备技术越来越好,录制歌曲不需要大型录影棚,用一个小声工作室,用一个笔记本电脑都可以做出来。但是像我们这样有经验的音乐人,会对音乐特别的要求,音乐达不到这个境界时,你自己会去要求,但是一般人也听不懂,所以我觉得还是不需要那么精确,跟着目前潮流走就可以,这方面,我们也要妥协的。把音乐做好,先让大家喜欢最重要,再考虑怎么样去获利,尽量节省成本,把成本收回来。

记者:陈老师祖籍哪里?对福州有什么印象?

陈建平:我祖籍是福州永泰的。大概十几年前就来过福州,我就觉得福州,它是一个古城,城市底蕴非常深厚。近10年来,又跟现代化的交叉,形成独特人文气息,让我很向往。每次来福州,这种感觉太美妙了。

 

关键词:陈建平,福州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