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杨阳:不走套路,不做行活
2022-06-20 作者:张嘉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有笑有泪的生活

可能才是更有趣的生活

很多观众说看《梦华录》时,经常看着刘亦菲和陈晓的对手戏时甜得露出“姨母笑”,问导演在现场是否也会“姨母笑”,杨阳笑说自己除了“姨母笑”,还会哈哈大笑,剧组氛围十分欢脱,以至于刘亦菲问她:“导演,咱们是在拍喜剧吗?”

杨阳坦承,《梦华录》中的主人公其实都有自己的心酸,“盼儿、三娘和引章这三个女人哪个不是栽了跟头、磕得头破血流,哪个没有一把辛酸泪?男主人公顾千帆也是有着沉重过往的人物。就像我们生活中,大家的生活状态、恋爱状态、工作状态,其实有的时候都很艰难,但还是要充满勇气,有笑有泪的生活可能才是更有趣的生活。”杨阳认为,或许正因为剧作不是沉重地、板起脸去讲人生百态,才让观众感到清新欢愉,接受程度高。

而除了笑,杨阳导演在现场也没少落泪,在拍到盼儿、三娘和引章狼狈地离开东京时,她为三个女人的磨难落泪了,在让刘亦菲即兴跳一段舞蹈奖励自己战胜自己时,光是想到这点,杨阳说自己眼圈就红了,“这部剧其实让我伤感的地方还挺多的。”

只拍有良心的剧

杨阳是一位情感丰富的导演,以前拍《记忆的证明》《诺尔曼·白求恩》也是频频落泪,问她是否觉得共情能力强、情感丰富是成为好导演的一个必要条件,她表示,自己无从给出判断,但是,“我觉得导演应该情感丰富吧。”

而相对于情感丰富,杨阳更确定的是,一个好导演应该有悲悯的心,有爱,有正义感,“这是基本的条件。”也因此,杨阳说自己始终比较关注现实,希望能够拍积极、励志的作品,给观众以正向的能量。

观众这些年来对于她和作品的善意和包容,也让杨阳导演非常感动,“《梦华录》在收获好评同时,难免也有一些遗憾,但是我很感激观众,即便有这么多的错误,他们依然很热情地去给我们点赞,非常包容。其实,观众的包容是我这些年来拍戏很大的一个动力,让我觉得拍戏要对得起他们。”

多年前接受采访时,杨阳说自己拍戏准则是“雷人剧不拍,脑残剧不拍,毁三观的剧不拍”,如今是否有了变化?杨阳笑说现在自己更简单了——只拍有良心的剧,“现在的社会和时代特别需要良心,需要有良知的人。”

杨阳说自己并没有拍“古偶剧”的经验,因为不管她拍古装剧、现代剧,战争剧还是情感剧,她在研究的永远是社会和人性,“这和剧种、题材无关,我觉得人性是永远研究不透的一个课题,而且,随着社会的变化,人性更加复杂,是一个我们不断要去解答的谜题,也因此让我永远有好奇心去挖掘人性。”

目前,杨阳导演已经开始紧张地筹备新剧,对她来说,所有荣耀皆为过往,“每一部作品都是归零的状态,让自己像小学生一样去潜心学习。我很感恩,作为一个女性导演,我可以在两个性别的世界里,有这么多的实践,这么多不同题材的作品让我拍。当然,工作起来我只是我,不会拍男人戏只用男人视角,女人戏只用女人视角,工作时,我的状态和心,都不会有性别障碍。”

问及未来想拍什么作品,杨阳导演表示题材不限,只要能让她动心,“不会去刻意填补什么空白,我还没拍过谍战题材,以前曾有机会,但错过了。我喜欢《纸牌屋》《权力的游戏》《东城梦魇》《切尔诺贝利》《我的解放日志》等等,我看剧不限题材,拍剧同样如此。”

1  2  3  4  


关键词:杨阳,梦华录,导演,刘亦菲,觉得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