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观 / 正文

国剧“出海”新趋势:展示当代风貌

2022-04-02 15:03 作者:龚卫锋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2 脉络

继古装剧后,悬疑剧都市剧受海外欢迎

1986年版《西游记》、1994年版《三国演义》是最早“出海”的一批国产剧,曾引发亚洲地区的追看狂潮,孙悟空、猪八戒和各三国人物也因此成为最早的一批“出海”形象,深刻影响了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认知。

近年,古装剧一直保持着“出海”的稳定节奏:《后宫·甄嬛传》成为首部登陆Netflix的国产剧;2018年,《琅琊榜》在阿根廷主流媒体播出,引发轰动;《陈情令》一度风靡东南亚地区,在海外评分网站Mydramalist排名亚洲剧第一名,仅泰国播放量就超过1亿次;2019年,《长安十二时辰》通过Viki、Youtube等多个平台,以付费内容的形式在北美地区上线;在韩国2021年购入播出版权的中国剧集中,古装剧占据半壁江山,包括《有翡》《赘婿》《长歌行》《玉楼春》《山河令》等高热度剧集。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古装剧的“威力”仍在,但近年悬疑类、都市类题材也开始走向海外,发行势头逐渐稳定。悬疑剧《白夜追凶》是被Netflix买下海外发行权的首部中国内地网剧;同样是悬疑剧的《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先后在多国发行;偶像剧《微微一笑很倾城》在YouTube获得高达5亿次的播放量,并被日本翻拍;都市女性题材剧《三十而已》相继在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热播,在YouTube、Viki、iTalkBB、Dailymotion等20多个平台播出,在马来西亚成为2020年新媒体点播率最高的中国电视剧,并被韩国、越南买下翻拍权;都市情感剧《理智派生活》在Netflix平台上线后,一度排名全球热榜第30位。

如今,国产剧在亚洲已实现常态化“出海”,尤其在韩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等地拥有稳定市场和受众。当地平台已逐渐形成一套购剧标准——除了古装剧和中国热播剧,他们会特别关注一些中国大公司出品的电视剧。以韩国市场为例,由于《伪装者》《琅琊榜》在韩国播出效果不俗,韩国电视台和资深电视剧观众便对正午阳光出品的电视剧较为认可。今年正午阳光出品的《开端》在韩国也未播先火,在当地社交网络的讨论度居高不下。

展现中国时代变迁,现实题材剧受关注

如今,国剧正从几年前的零星“出海”,走向批量“出海”。在古装剧、悬疑剧、都市剧、偶像剧等剧出海的同时,高质量的现实题材剧也受到海外市场的关注,引领“出海”新趋势。

在《人世间》之前,高口碑现实题材剧《山海情》已在去年成功“出海”,登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据显示,《山海情》第一集在YouTube热播剧场频道上线两周后,播放量突破80万,线上观众点赞率高达98%。截至目前,《山海情》的23集正片在YouTube的播放量已突破1000万次。

对国产现实题材剧,曾有网友担心海外观众难理解。在《人世间》宣布出海后,网上出现过反对的声音:“外国人能看懂五十年的中国百姓生活史吗?”对此,导演李路曾解释:“这些年,我们引进了很多西方优秀的影片、剧集,也是时候做点我们本土的好作品给西方人看看。要让人家看到中国人的风貌,感悟到中国用了几十年超越了资本主义世界几百年发展的原因。”

去年底,广电总局发布《关于2021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评审结果的通知》,剧集方面,《山海情》《觉醒年代》《大江大河2》《理想之城》《我在他乡挺好的》5部入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电视剧均为展现当代中国风貌的现实题材剧。其中,《山海情》聚焦脱贫攻坚成果,《觉醒年代》反映文化革新历程,《大江大河2》呈现改革开放的时代变迁,《理想之城》讲述当代中国职场故事,《我在他乡挺好的》则呈现年轻人的奋斗经历。

1  2  3  


关键词:海外,出海,中国,平台,电视剧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