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致敬!我们的王牌部队

2022-01-25 21:58 作者:张嘉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希望每一部军旅剧都成为一则生动的征兵广告

作为资深军旅剧制作人,嵇道青认为在《王牌部队》之前,当代军旅剧已经走过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在三十多年前,以《和平年代》为代表。《和平年代》以八五大裁军为背景,二十年跨度,是我在从军生涯中看到的第一部具有史诗品质的军旅作品。《王牌部队》最初的定位就是向《和平年代》致敬,所以启动时的公示名叫《英雄岁月》。第二个阶段,以《突出重围》《DA师》《沙场点兵》为代表。‘正面强攻’型的观念剧应运而生,侧重写部队的改革,写演习,聚焦‘科技强军’,充满对部队编制体制改革的前瞻性表达。第三个阶段,有《士兵突击》《我是特种兵》系列《火蓝刀锋》等一批收视颇高,对年轻人影响巨大的作品。这个阶段的军旅剧,走的是‘小人物’路线,写的是普通士兵的个体成长,比如许三多、小庄、何晨光,都特别典型。第四个阶段,顺应时代潮流,贴合年轻观众口味的军旅情感剧,把训练、演习、军营生活,尽可能往故事的背景上推。比如《爱上特种兵》糅合军旅和医疗两种职业剧的特长,用年轻态的语境和网生化的内容,聚焦年轻军人的恋爱生活,最终云合脱水数据年榜第三,被评价为‘盘活了军旅题材’。”

在《战狼》《红海行动》等军事题材影片火爆大银幕的同时,近年来军旅题材剧的荧屏表现和市场反响却相对疲软,热度不高,很少出现《亮剑》《士兵突击》《我是特种兵》等现象级爆款军旅剧。而且近年来全国备案的军旅剧数量也在大幅减少,被称为“稀缺剧种”。

对此,嵇道青认为,首先是拍摄之难,“相对于其他戏,军旅剧真心难拍。当下,各战区任务繁重,而没有部队的配合,要想完成一部军旅剧,难度之大是超乎想象的。”

第二个原因是军旅剧的分寸把握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就会“过线”,这也是很多人被挡在门外的一个因素。

第三,现在熟悉部队、了解部队的创作者,尤其是编剧,非常稀缺。大部分老牌军旅剧作者都年过半百,仍然坚持在部队一线和创作一线的人越来越少。剧本是一剧之本,创作人员不熟悉当下的部队生活,创作不出好的剧本,想做好剧几无可能。

第四,军旅剧是极其特殊的行业剧。服装造型、道具准备、场景布置,所有细节都需要符合部队真实的条令条例,必须准确。一旦错了,后期挽救的代价很大。军旅剧对于演职人员的要求也可谓严苛而繁复,这也是军旅剧变得“稀缺”的原因之一。

虽然过程艰难,但嵇道青表示,无论什么时候,军旅剧永远有存在的必要。“军人为国家、百姓奉献牺牲,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宣扬、肯定、褒奖他们,让这个群体获得应有的关注和拥护,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这支队伍,这对国家和部队都有益处,这也是军旅剧的终极价值所在。创作和拍摄好一部正面反映部队生活的电视剧,抵达面更广,影响力更大,从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更广泛意义的、更有价值的‘为兵服务’。”

嵇道青表示,“军改之后,部队的变化前所未有。有幸见证这样的历史,表现它,讴歌它,是我这个老兵责无旁贷的使命。为响应新时代的强军思想,表现部队如何提高战斗力,因而有了《王牌部队》。《王牌部队》播出之后,收视率破2,累计27次取得电视剧猫眼热度值‘日冠’,13次登上抖音热点榜TOP1,微博话题‘王牌部队’累计阅读量达67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也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透露还准备制作一部新剧,名为《兵自风中来》,完全以军改这六年为背景,致敬《突出重围》《DA师》,“对我自身而言,希望我的每一部军旅剧都成为一则生动的征兵广告。”

1  2  3  4  5  


关键词:军旅,部队,嵇道青,王牌,剧本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