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爱情神话》:都市电影的生动样板

2022-01-11 09:57 作者:李丽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都市电影尝起来是什么味?

邵艺辉不是上海人,但她似乎拍出了上海人最引以为豪的那个上海。截至1月7日晚,该片累计总票房1.91亿元,其中仅上海这座城市就贡献了7371万元,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以地区来分,华东地区也是该片的第一大消费区,以去年12月24日首映日为例,该地区贡献的票房是第二名华北地区的三倍多。

《爱情神话》里的上海人都是“讲究”的,不管是拥有几套老洋房的老白,还是跟女儿挤在一个亭子间的李小姐,他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看起来都不低。就连街边的修鞋匠都会每天给自己留几段“Coffee time”(咖啡时间),更能一眼看出坏了鞋跟的女鞋是奢侈品牌Jimmy Choo。十步一间的咖啡店,也是对上海这个城市气质的精准展现。根据2021年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咖啡消费指数》显示,全城共有6913家咖啡馆,数量远超纽约、伦敦、东京,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如今《爱情神话》又把片中的咖啡店和糕点铺给重新带旺,譬如片中老白买的蝴蝶酥,因为导演邵艺辉透露来自芈庆铺子,最近便有无数前去“打卡”的市民在店门口排起长龙。

但对于上海以外的观众,《爱情神话》或许就没那么令人感到亲切。或许,反而令人觉得“不接地气”。豆瓣有给该片打低分的网友讽刺该片的角色过分矫情:“一群住在大城市的‘老破小’里不工作的寂寞中年人,嘴上说的是艺术,心里想的却是别的,喝着便宜的酒,吹着当年的牛,连街边鞋匠都在谈论阿姆斯特朗和哲学,喜欢自嘲但拒绝批评,偶尔被拆穿要一顿爆锤回击,看费里尼的时候都在吃东西打瞌睡,完了再在社交网站给好评,如果加只猫就更完美了。”

在喜欢的观众看来,《爱情观众》正是一部都市电影该有的味道——音乐、摄影、人物、取景,每一步都与上海这个城市相得益彰。如一位观众所说,影片的调调“像海派伍迪·艾伦”,导演邵艺辉是“万里挑一的有趣灵魂”,看完电影让人“想马上飞去上海的小巷咖啡馆度过一个悠闲的下午”……但影片有悖于普通爱情片的拍法,却也引来不少观众的不解及质疑,他们疑惑于“李小姐到底为何不肯嫁老白”和“三个女人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情感”,也因为影片没有给出一个类型片惯常的高潮和结局而感到不爽。在该片的豆瓣讨论区,还有人探讨该片的三观问题,质疑片中的角色:“有钱就可以这么任性吗?”

对于那些质疑的声音,导演邵艺辉在其导演自述的最后写道:“所以我们才需要有更多角度更多题材更多色彩的都市电影呀,不仅是上海,每个城市都有很多能拍的。但没有一个电影能代表一个城市,就像没有一个人能代表他的家乡他的群体。”

在《爱情神话》的官方剧情中,最后有那么一句:“描摹出多样的市井烟火。”“多样”一词,或许正是《爱情神话》诞生的意义。它拓宽了中国电影的表达,同时也细分了中国观众的圈层。如网友“Tommyboy”所说:“若哪一天,中国电影人不再想着用一部作品讨好所有观众,那就是他们真正成熟的时候。”

1  2  


关键词:老白,爱情,神话,上海,邵艺辉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