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爱情神话》:都市电影的生动样板

2022-01-11 09:57 作者:李丽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羊城晚报讯 (记者 李丽)2021年豆瓣得分最高的国产片,除了国漫《雄狮少年》,还有一部《爱情神话》。但跟《雄狮少年》在购票平台同样被高捧不同,《爱情神话》在淘票票和猫眼却没那么受好评。喜欢的人说它比王家卫还“灵”;不喜欢的人却说实在受不了这片子的“矫揉造作”。

不管观众喜不喜欢,《爱情神话》都算是这个岁末年初的现象级作品。因为在国内大银幕上,讲中年人爱情的题材太少,像《爱情神话》那样能让不少人咂出味儿来的都市电影更少。它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电影市场一条生动的、多样性的路。

中年人追求的是什么爱情?

李小姐,带着女儿过着单身生活;蓓蓓,离婚后热衷跳探戈;格洛瑞亚,有钱有闲老公失踪——三个完全不同的女人因为老白而产生了交集。上海爷叔老白自称杂家,专门教老年人画画;老白的好友老乌谈吐风趣,一生追逐浪漫。几顿饭局,让老白家的客厅成为众人的聚会点;三女两男,在上海这座摩登之都里幽默过招……

从《爱情神话》的剧情简介就可以看出,这部片其实没什么“剧情”。事实上,影片因为剧本太过“文艺”,最开始没人感兴趣。但幸运的是,导演兼编剧邵艺辉最终在FIRST的创投会上找到了欣赏它的投资者,后来甚至还请来徐峥做监制兼男主角。

在女导演邵艺辉的眼中,徐峥身上自带对女性的天然尊重,而这正是她笔下的老白最重要的特质。因为《爱情神话》里三个女主人公都是“非典型中年妇女”,若老白不懂女人,那片中几场特别有戏的聚会就压根无法存在了。

邵艺辉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在拍成这部电影处女作之前写过几年小说。在她没出版的小说里,同样充满了各种有经历的男女。在公映后,邵艺辉也在路演时跟观众承认:“我个人对那些有恋爱史的男女在一块儿的故事,比较感兴趣。”

片中的三个女人都是有故事的人,而且她们的故事多少都跟老白有点关系。吴越扮演的蓓蓓是老白的前妻,外人都以为是老白抛弃了蓓蓓,但真相却是蓓蓓出了轨;李小姐在跟老白一夜浪漫后,面对他的追求始终若即若离;格洛瑞亚则是一名标准的玩咖,一面调戏老白一面不忘警告他“我很危险,你不要爱上我噢”……

若将片中角色的性别对调,《爱情神话》的故事或许更容易让人理解。徐峥饰演的老白就像是一个除了长得不够美之外基本没啥缺点的“好女人”——会做饭,懂艺术,真正是“出得厅堂,入得厨房”。李小姐、蓓蓓和格洛瑞亚若变身男性,也似乎更符合人们对“渣男”的想象。事实上,这也正是创作者邵艺辉的小心思——她原本就是想通过这部电影,给男性观众和女性观众一个“换位思考”的机会。片中那句“我不过是犯了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从前妻蓓蓓口中说出,增添喜感之余也颇有反讽意味,这段戏也因此成为该片在社交平台上最有传播度的一截片花。

1  2  


关键词:老白,爱情,神话,上海,邵艺辉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