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新玩法可以有,底色不能丢
2021-08-29 作者:曹玥 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摘要: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调查显示,红色文化在年轻人群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红色旅游人群呈现年轻化、亲子化特征。记者尝试用手机预约参观,发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北大红楼、北京李大钊故居等红色景点,一周以内的门票都预约满额。

当年轻人爱上红色旅游,一些展馆专门设计“青春版”讲解词、增加交互触摸屏

新玩法可以有,底色不能丢

阅读提示

红色文化在年轻人群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红色旅游人群呈现年轻化特征。红色旅游在保持底色的同时,也与时俱进、玩法多样。

今年暑假,重新修缮开放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初心探寻者。记者在现场看到,早上9点前,纪念馆还未开门,等待参观的人群便已排成长队。

在多个纪念馆、革命旧址、革命先烈故居,记者都看到游人如织的情景,有的景点甚至一票难求。值得注意的是,在参观的人群中,年轻人的身影越来越多。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调查显示,红色文化在年轻人群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红色旅游人群呈现年轻化、亲子化特征。为何年轻人会爱上红色旅游?

展馆设计“青春版”讲解词

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参与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14.1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更为火热。多部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各地区也整合红色旅游资源,重新修缮纪念馆、名人旧居等以迎接全国游客。

一些热门红色旅游景点甚至一票难求。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记者见到了带着孩子来参观的80后妈妈王女士,她的孩子正用稚嫩的字体在留言处写下参观感受:祝福国家越来越好。王女士告诉记者,门票非常抢手,她是定了闹钟才预约上的。记者尝试用手机预约参观,发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北大红楼、北京李大钊故居等红色景点,一周以内的门票都预约满额。

携程旅行发布的《2021上半年红色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80后、90后占比达七成。上半年通过携程下单红色旅游景区的00后,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2.5倍。

为了满足年轻人的参观需求,红色旅游展馆也在积极调整。李大钊故居管理处主任刘洋告诉记者,暑假期间,中小学参观者比例从原来的6%持续升高至12%,因此,故居专门针对年轻人设计了不同版本的讲解词,“通过讲解,重现中小学课文场景,这样他们对于红色故事的理解会更加深入,也更有兴趣。”

用沉浸式体验收获历史知识

在北大红楼里,五四运动筹备室、文科学长办公室等旧址按照原貌进行修缮布置,还原了百年前的场景。一位中学生告诉记者,看到这些场景,《觉醒年代》电视剧里的一幕幕像是真实发生在眼前,让他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近日,北大红楼“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向公众开放。展览将《新青年》上的文章电子化,观众通过触摸屏便可翻阅纸张泛黄的《新青年》。据展馆工作人员介绍,在红楼约8000平方米的展览区域,像《新青年》这样的新媒体艺术还有16组,包括全息影像2组、体验式投影2组、交互触摸屏12组,“旧址与展览的结合,能给游客还原更真实的北大红楼”。

记者在多个红色展馆看到,全息互动投影、3D建模、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的运用,让游客有了更多的沉浸式体验的机会,超越了以往单纯参观、听讲解的格式化流程。马蜂窝旅游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超过40%的年轻游客对红色旅游的兴趣点在于“喜欢沉浸式的体验”,充满科技感的体验可以让他们收获不曾了解到的历史知识。

红色旅游不能过度商业化,要保持底色

红色旅游不仅能够“记得住”,还能“带得走”。近年来,很多红色旅游景区不断创新,让红色基因与时俱进的文创产品就是“破圈”的“法宝”之一。

北京鲁迅博物馆,是北京迄今保存最完整的一处鲁迅居所。近期,这个小小的院落里每天都有近千人参观。而更火爆的,是由北京鲁迅博物馆设计推出的印有“《新青年》杂志”标识的帆布包、“鲁迅箴言”书签和《新青年》翻印版杂志。售卖纪念品的鲁迅书店老板王钧介绍,不少年轻人专程前来购买这些网红“爆款”文创产品,还有人为外地朋友做起了文创“代购”,鲁迅同款信笺甚至一度脱销。

在长沙,“白天文和友,晚上橘子洲”成为时髦玩法。借助新晋网红城市的招牌,长沙成功将“流量”导入到红色旅游地。

专业人士认为,在做红色旅游产品的营销时,需要充分研究互联网的最新潮流,以年轻人的视角重新审视这种旅游产品的卖点。

“但无论玩法如何,红色旅游不能过度商业化,要保持底色。”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卢娟强调,红色旅游是红色与旅游的有机结合,旅游是形式,红色是内涵、是底色。(记者 曹玥)

关键词:新青年,红色旅游景区,红色旅游产品,新媒体艺术,底色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