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乔家的儿女》 瞧,这一家子

2021-08-26 13:31 作者:张知依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真实的手足情

很多观众说这个真实而细腻的故事更适合全家一起追。这正是创作者对生活细节的捕捉与积累成就了这个故事的生活感。未夕说,故事里的每一个人物几乎都有真实的原型。“把记忆进行文学加工,会让那些纯真美好的情感留存在故事里。”

《乔家的儿女》中最值得回味的是乔家五兄妹的手足之情。有豆瓣网友说,“如果你是90后独生子,这部剧或许可以满足你对兄弟姐妹之情的好奇。”在创作中,未夕希望把这份情谊写出来。“我觉得用‘手足’形容兄弟姐妹之情特别棒。我们每天都会用到双手,但你不会意识到有手真好,只有当某一天你割破手指,甚至失掉手足的时候才会觉得痛彻心扉。我认为兄弟姐妹就是这样一层关系。兄弟姐妹之间相处不可能永远是一帆风顺的,争吵、打闹、斤斤计较时长会有,但是你和手足之间血脉相连的关系,是割舍不断的。我觉得这种联结特别值得写作者去描摹出来。”《乔家的儿女》英文名定名时,未夕也参与了意见。她希望能找到一个英语词汇恰切描述这样的联系,最后确定了bond(羁绊)一词。“这种羁绊永远摆脱不了,同时也是温暖的。”

复杂的父亲

谈及小说改编,未夕有她的坚持与变通。“很多的读者希望看到书中名场面、高光点一一在电视剧当中展现,但其实文学和影视剧是完全不同的。在改编的过程中,我的主旨就是故事内核不能变。一家人的团结、一家人的情感不能改,但是人物怎么从起点走到终点可以有所调整。”

有网友观剧时感叹,父亲乔祖望的形象让人生气又着急。故事里,乔祖望的妻子在医院生孩子,他却跟一群狐朋狗友打麻将,想着和了这把牌再去看妻子,甚至妻子难产去世后,乔祖望伤心的事情不是她的死,而是亲戚朋友没出多少钱。在孩子那里,他是最没有担当的父亲。乔家的几个孩子跟着这么一个父亲,也是吃尽了苦头。“在创作过程中是把生活中很多父亲的形象进行艺术化融合成为了乔祖望。”未夕说。

有观众义愤填膺地评价说,“简直又是一个苏大强!”“苏大强原来在是图书馆工作的,至少是有学问的,有知识的,而乔祖望缺少了文化支撑,会显得他更世俗、更‘渣’。但实际上你仔细去看,无论是在书里,还是在电视剧里,这个人总是在莫名其妙的时刻会有一点父性的闪光。”未夕说,她希望写出父亲的复杂,以及对他们来说不知如何表达的父爱。

1  2  3  


关键词:故事,生活,儿女,电视剧,觉得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