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甄子丹的武者人生
2021-08-02 作者:张嘉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摘要:《叶问》《杀破狼》《一个人的武林》等作品,让甄子丹的“甄功夫”在武侠片中独树一帜,甄子丹创作的武打动作兼具观赏性和实战性,并融入多种武术流派风格和个人特征,在国际影坛亦有强大号召力,受邀参演了《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极限特工3》《花木兰》等多部好莱坞大片。

武打片也需要演技 最高境界是真实感

入行将近四十年,无论是他的古装片还是警匪片,甄子丹的动作风格都是强调实战。

甄子丹表示,以前很多功夫片打得很好看、很完美、很灿烂,但是真实生活并没有那么完美,“比如说你出十拳,对方肯定能挡十拳,这个不可能,真实的状况是你可能打不到他,你可能躲闪不开,可能中招,每一招都可能有一些缺憾在里面,这才是真实。所以要从真实这个大的概念出发,把它放在动作设计里。其实很简单,你就用最真实的动作,再配合你动作本身的艺术创作,两者结合在一起,就会找到一个新的出路、一个新的创作。”

甄子丹认为, 拍电影和说话、跳舞、唱歌一样,都是表达的方式,“你怎么让大家听得懂?怎么让大家听得有趣?怎么让大家听得拍掌?首先你要有节奏的掌控。就像唱歌、讲话,肯定有开始、中间、高潮、结尾。你不能乱说一堆,听的人都莫名其妙不知道你说什么。所以必须要有一种节奏的铺排和控制,来设计所有动作。这是一种传达信息的方法。基本上我引你进去,让你的情绪进入我的那个局里,一路把你的情绪越推越高,到哪个位置停一下,让你喘下气,感受一下当时我设计出来的整个局、整个情绪,再推一层。”

虽然是“打星”出身,但甄子丹近年来在提高演技、研究人物方面很下工夫。在他看来,武打片最高的境界,就是要让观众觉得片中的人物、故事和动作都是最真实的。而能够打得真实,其实就是一种演技。“你必须要具备最好的功夫,最好的演技,用最真实的感觉在银幕上表演出来。我觉得今天拍动作片,必须要把两者结合,才可以继续往下走,不然的话永远都会停留在一个水平。”甄子丹表示,相比“实战拍摄”,如何以“真”来感染观众更重要,“为什么你觉得我的对战好看呢?是因为你会感到很真。”

每拍一部新片,甄子丹都希望自己有所提升。“动作片的学问,我真的花了好几十年在研究,而且还在不断研究,我从来不会说有固定的方法。我之前拍得成功的,大家喜欢的,我觉得有些仍是可以提升的。电影除了是一门艺术,还是一种技术,科技的技术。技术永远会提升,我们必须要抱着那种不断去提升、不断去创新的态度,不然的话你肯定会落后。”

有两个对手“让我打起十二分精神”

甄子丹影片中有很多经典的对打场面,如《黄飞鸿2:男儿当自强》中跟李连杰,《杀破狼》中和吴京,《怒火·重案》中和谢霆锋等等。甄子丹说高手过招,就好像跳探戈一样,“两个人在一起怎么配合好,能不能再创一种组合出来的新高度,要考验到大家的悟性,还有技巧,这个是很微妙的。像和成龙大哥,我知道他的节奏,跟他打的时候,除了配合他,也要打出自己的节奏,要在两者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同时尽量在两人都打出效果的同时,能够表达出我自己个人的风格。跟他打是一个样子,跟李连杰是另一个样子,跟吴京打又是一个样子。”

1  2  3  4  5  


关键词:甄子丹,导演,没有,电影,动作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