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吴刚:我喜欢人艺后台的味儿
2021-07-28 作者:郭佳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摘要:“我喜欢人艺后台的味儿。”说这句话的吴刚,哪怕拍影视作品再火,每年也总会有几次能在人艺剧院的后台见到他。除了《茶馆》和《哗变》之外,他还会为媳妇岳秀清的演出和教学工作助力。

出演《伟大征程》首次封闭训练

鸭舌帽是连夜赶制出的

从今年4月接到《伟大征程》的演出邀请,到6月15日开始封闭集结,吴刚的态度是义不容辞。可只有真正到了鸟巢,他才明白自己参与了一个何等宏大的演出。“我还是第一次进入到鸟巢,第一感觉就是大、是震撼,站在里面,才感觉个体的渺小。也是此刻才真正知道演出规模之巨大,形式之宏伟。”但是整个表演又与通常熟悉的舞台表演截然不同,“只有你的动作足够夸张,观众才能看得清。同台的又大多是已经功成名就的著名演员和艺术家,而这个环节的表演给每个人的机会就是一个镜头、一句话,很快就叠画了,每一个人都是既兴奋又忐忑。因为一句话说不好,你的镜头就过去了,留给自己的就只能是永远的遗憾。这句话究竟该怎么说,才能把观众瞬间带回那个年代?我们每天都在不停地练。”

十多天的封闭训练,这在吴刚的经历中还是第一次,“但就在我们进入的时候,这场文艺演出中的许多演员已经训练了将近一年,一个动作要排练无数次。每次看到那些参与舞蹈、武术表演的年轻演员,经过这么高强度的排练,精神状态依然非常激昂,会格外感慨。他们的付出比我们多太多了,但是说明书上不会有他们的名字,相比之下我们这二百多个主要演员太幸运了。”

整个过程中还有一个小细节,吴刚饰演的王进喜最初的造型是戴一顶棉帽。但是最后一场演出前,吴刚提出可否换一顶鸭舌帽,因为那个时候戴这样一顶帽子是工人阶级的一种时尚,也叫前进帽。于是第二天演出,吴刚戴上了这顶连夜赶制的鸭舌帽。

《庆余年》因为是古装戏推了几次

只要还有精神头儿就继续做演员

今年年底,爆款《庆余年》第二季、第三季将一起开拍,吴刚也将继续参演。“其实我是特别不愿意演古装戏的,每天化妆就得一小时,所以最开始找到我时,我推了几次,但执行制片人一直觉得这个角色必须得吴刚演,即便是见面聊了之后,我仍然犹豫。在这之前,古装剧我只演过《东周列国》中的伍子胥,很少,只有两三集。但是在看完《庆余年》这个剧本对小说的改编后,觉得确实非常好,角色挺独特,这时我才答应。而且又听说有陈道明,我们几个人算是发小儿,一起长大的。那个时候完全没想过什么爆款不爆款,就是觉得尽力演好。”

吴刚儿子在美国学导演毕业回国后,目前正在北京电影学院读研究生,在人艺的《社区居委会》里还跑了龙套角色,吴刚说,“其实就是想让他在舞台上感受一下。你要做导演,不懂表演怎么行,你如果做演员,最好也能有一些导演思维。他看的片子很多,我常常会向他请教。在美国读书的那些年,他自己写剧本、自己导、自己演,对影视的全流程都有了解,未来大概率会在影视上发展。”

同辈的演员,像冯远征、何冰、濮存昕,都已经尝试执导剧目,而吴刚则表示,目前自己还没有打算,“毕竟隔行如隔山。做导演是需要天分的,我先把演戏这点儿事弄明白了吧。”

虽然导演有门槛,但演员这个职业却没有退休,“只要还有精神头儿就继续演呗!表演这个事儿还是一个挺庞杂的事儿,一两句话说不清,还是应该把自己隐身在角色后。让观众记住演员其实不重要,也说明你不成功,观众记住角色的名字更重要。大家见了你不叫吴刚,叫你角色的名字,这是对你表演的一种认可,我就先往这儿奔吧,让观众多记住点角色。”

1  2  3  4  5  


关键词:吴刚,演员,演出,表演,角色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