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吴刚:我喜欢人艺后台的味儿
2021-07-28 作者:郭佳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摘要:“我喜欢人艺后台的味儿。”说这句话的吴刚,哪怕拍影视作品再火,每年也总会有几次能在人艺剧院的后台见到他。除了《茶馆》和《哗变》之外,他还会为媳妇岳秀清的演出和教学工作助力。

吴刚:我喜欢人艺后台的味儿-新华网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郭佳)“我喜欢人艺后台的味儿。”说这句话的吴刚,哪怕拍影视作品再火,每年也总会有几次能在人艺剧院的后台见到他。除了《茶馆》和《哗变》之外,他还会为媳妇岳秀清的演出和教学工作助力。

和“老裕泰”的茶客们两年未见,这个7月,结束庆祝建党百年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排练演出,吴刚马不停蹄回到剧院参加《茶馆》的演出,老熟人见面分外热络,但却又各自发力,并未因已经超越老版的演出数字和火爆的票房而停滞不前。“直到现在,我仍然觉得还没演好,没有特别的光彩。”

林连昆老师一出手

甩我们几条街

人艺看家戏、演员试金石,无论群众演员怎样轮转,这些年《茶馆》的主演阵容一直相对稳定,哪怕是前些年《茶馆》演得有些散神松劲的时候,吴刚的表演也一直在线。可即便这样,他对自己的“唐铁嘴”也总是不满意,“我觉得直到现在,我也没演好,没有特别的光彩,可能跟那个年代有距离。不是我一个人,前些年何冰也说过同样的话。”

于是,每次演出前的排练,吴刚都不仅仅是遛遛词,更希望能用踏踏实实的排练,以一种工匠精神来精雕细琢。“前几天排练,岳秀清还跟我说第三幕有一句台词说得不对,演出时我就特意调整了一下,一下感觉就对了。有时候我们确实会为了剧场效果忽略了角色该有的反应,而表演还是应该从人物出发。”

《茶馆》的排练场,大家都不会拘着面子,吴刚也一样,看到年轻演员的表演不对,他常常直言不讳。“这不存在给不给面子的事儿,面子是什么?是舞台上的光彩和高光时刻,演不好才是最没面子的。我们刚来剧院那会儿,如果能有机会演一个角色,我会逮着老师去问人家我演得怎么样,给我说说,就怕自己跟不上。”

这轮《茶馆》的首场演出是总场次的第712场,这代演员1999年在质疑声中接班,彼时前辈们的辉煌尚未褪去,黄宗江一句“不容易,拿下来了”让每一个人记忆至今。如果说开始时还是照猫画虎,到现在,由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冯远征、吴刚等人主演的《茶馆》的总演出场次已经超过了当年老艺术家的那一版。但在吴刚看来,所谓场次是一个不能成立的比较,“他们在舞台上原本最耀眼最光彩的时候都被‘文革’耽误了,要是他们一直演的话,我们是没法比的。对那代演员我们只有仰望,林连昆老师一出手,那就不是甩我们几条街的问题了。”

1  2  3  4  5  


关键词:吴刚,演员,演出,表演,角色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