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资讯 / 正文

“有戏”三人行 想让更多年轻人去看戏

2021-07-13 00:22 作者:田婉婷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摘要:近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青山绿水乐课堂”携手“活字文化”与三联书店在北京安徽会馆举办“我们仨,有戏!”对话活动。著名导演郭宝昌和影视演员祖峰、跨界艺术家裘继戎现身安徽会馆,进行了一次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对话。

内存

会馆文化如何保护?问道经纬方知传承

本次活动地点是安徽会馆,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徽会馆作为当时“京师第一会馆”不但是北京规模最大的会馆,而且历史文化价值也是首屈一指的。2006年,安徽会馆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实际上,在北京,只有两处会馆是国家级保护单位,另外一处是湖广会馆。此次活动所以选择安徽会馆,也是希望借此推动北京会馆文化的保护和推广。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是中国文物学会会馆专业委员会,该协会的宗旨之一就是推进会馆和会馆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自清代以来,前门外宣南地区会馆林立,最多的时候达400余家。会馆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行业会馆,主要由工商业者集资建造,作为集会、议事之地;另一类是同乡会馆,由同省或同县人建立,作为同乡联谊、借宿的地方。

中国文物学会会馆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文物学会设立的,由全国会馆负责人,会馆保护与研究工作者,以及关心、热爱、支持会馆保护与发展事业的各界人士与单位,自愿组成的非盈利、学术性的分支机构。

专委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会馆的活化利用,让会馆说话,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弘扬会馆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

中国文物学会会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学伟介绍说,文化品牌“会馆问道”是在专委会的指导下,以推动京城会馆保护为前提,激活会馆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破解保护与利用之间的矛盾,讲好会馆故事,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唱响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为打造老城历史文化精华区、中轴线申遗、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贡献力量。

安徽会馆目前由北京京都文化投资管理公司负责管理运营。京都公司隶属于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天桥盛世集团作为西城区的文化资源平台,天桥艺术中心、大观园、影院公司等文化单位都隶属旗下,文化产业资源丰富。天桥盛世集团一直重视会馆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通过大胆创新,不断尝试,包括安徽会馆、湖广会馆、中山会馆、粤东新馆、火神庙等文物都逐步探索出保护和利用相结合的方式。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

“青山绿水乐课堂”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财政局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推广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面向社会、公开透明,助推首都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更多信息可登录北京市文化局官网或关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微信公众号了解查询。

1  2  3  


关键词:文化,京剧,会馆,裘继戎,艺术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