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新华全媒+丨人在“象”途:我看到全民护象的中国故事
2021-06-18 作者:胡超 新华社 责任编辑:吴静
摘要:近两个月来,由6头成年雌象、3头雄象、3头亚成体象、3头幼象组成的亚洲象“旅行团”,经普洱、红河、玉溪等地一路“逛吃”、北移抵达昆明,约五百公里的漫漫“征途”引发全球关注。

一群亚洲象从“老家”西双版纳一路北移到昆明,这种事,我以前可没听说过,相信很多打小就生活在昆明的老人也从未耳闻。

近两个月来,由6头成年雌象、3头雄象、3头亚成体象、3头幼象组成的亚洲象“旅行团”,经普洱、红河、玉溪等地一路“逛吃”、北移抵达昆明,约五百公里的漫漫“征途”引发全球关注。

野象如此长距离迁移在我国尚属首次,云南分社总编室对此事高度关注,我的同事在事件前期已发布不少稿件。当象群 “逛吃”到峨山地界,距离昆明城区约100公里时,分社副总编伍晓阳安排我和同事孙敏、赵珮然组成融媒体小分队奔赴一线。

作为首批抵达峨山县城的媒体,5月28日一早我们先和当地宣传部门以及云南省森林消防的同志取得联系,了解到野象活动的大致方位后便立即奔赴现场。需要注意的是,亚洲象虽然看着很可爱,但却具有较强的攻击性。它跑起来比人快,必须和野象保持安全距离,因此使用无人机进行图片、视频拍摄无疑是最佳选择。

十分幸运,我们控制无人机起飞后,很快就找寻到象群的踪迹,发现这群大象正打算从一片山地向林区迁移,于是便将象群的这次活动完整记录下来,为之后的报道提供了丰富的一手素材。象群进入树林后,由于枝叶阻挡,画面观赏性较差,此时无人机电量也即将耗尽,我们便结束了拍摄。

此后,现场指挥部出于安全考虑,禁止媒体使用无人机拍摄象群,新华社成为此次报道中唯一一家现场航拍到大象活动的媒体。后一阶段,由于图片、视频素材都由指挥部统一拍摄、发布,我们的报道模式便调整为采访野象北移事件相关人物与及时发布指挥部传来的动态稿件。

出发进行这次采访前,我和大家一样,心中有很多疑问。关于亚洲象的这次“远行”,无人知晓它们究竟为何离家、将去何方,但我们可以看到,在这约500公里的漫漫“征途”中,象群得到了各级政府和民众的精心守护,在确保大象安全的同时,避免发生人象冲突。

据统计,仅6月11日,现场指挥部就投入应急处置人员及警力1413人次,出动渣土车、挖掘机、应急车辆451辆,无人机17架,疏散群众3670人,投喂食物2.5吨。同时,现场指挥部根据象群移动方向,开挖防象沟,并增加空中监测人员,由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统筹指挥,加大空中监测力度

在现场,我看到为保护人象安全,有关方面千方百计采取的措施:用无人机对野象群进行跟踪监测,对野象可能靠近区域的民众进行转移疏散,投喂玉米、甘蔗等食物以引导野象群向西向南迁移、避免进入人口密集的区域等。

在现场,我看到野象北移以来,沿途民众对保护野象、应对处置措施积极支持配合,没有发生伤害野象的情况。有的村民主动捐出自家种植的几吨玉米,和工作人员一起投喂象食。也有渣土车司机24小时待命,一周没有回家,吃住都在车上。

在现场,我看到这群庞然大物对沿途的庄稼田地和农房造成了一定破坏,但在政府的精细防控措施下,野象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家中遭受经济损失的受灾群众也将获得相应赔偿。

“野象北移”不仅引发全民围观,还火爆全球。近段时间,我们播发的稿件被美联社、CNN、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路透社、泰晤士报、法新社、德新社、半岛电视台、共同社、朝日电视台、TBS电视台、新加坡海峡时报等众多海外媒体采用。

“野象北移”还引发公众对野象及其栖息地保护状况的关注,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及成效。据了解,为了保护亚洲象及其栖息地,云南省在亚洲象分布的热带地区建立了11处保护区,总面积约51万公顷。通过多方努力,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93头发展到目前的约300头。

在传统文化中,亚洲象是吉祥的象征,“太平有象”承载了人们的美好向往。目前,北移象群仍在游荡,应对处置远未结束。相关部门、专家组等正持续跟踪监测象群动向,深入分析研判,以期形成一个较为合理的综合性应对方案。对于象群的动向和下一步应对方案,专家分析说,希望象群“迷途”知返,能自己找到一条回原栖息地的路,或重新开辟一条适宜路径踏上归途,尽量减少人工干预,防止对其以后的行为活动产生干扰。


关键词:无人机,人象冲突,栖息地保护,亚洲象,征途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