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陈正道:家庭秘密的背后是伤害

2021-05-07 10:46:27 作者:张嘉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化身细节控 鱼头的位置都有讲究

观众对于《秘密访客》最大的诟病来自于影片的故事,而陈正道所营造的电影美学,却还是得到认可。陈正道也表示,这是他完成度最好的一部电影,对于细节的把控可以让“强迫症患者看这部影片有极大的舒适感”。

全片是依赖质感细节来建构的。一家四口的衣服,只有在试图逃出去的时候有变化,例如子枫身上会出现花纹,其他时候他们都是非常工整精细的剪裁,没有多一丝的装饰,所有的颜色跟他们房子里的结构基本上都是呼应的,连花都插得非常对称。“我觉得在这个整体大量堆叠的情况下,这个家呈现一种很压抑,然后让人很想去触摸它,抚摸它的感觉。”

而对于影片中的房屋,陈正道希望表现出的效果是豪华又很阴暗,要把每个人的领域分开,“所以那个房子的格局很特别,我们打造了一个旋转式的楼梯,它是一个极多死角的房子,老实说收工的时候,我都不想在房子里待太久,你永远在厨房看不到客厅有谁,客厅看不到走廊里有谁,楼梯这个角度看不到那个角度,但很特别的是,困樵地下室的出口正对着父亲秘密的房间。”

餐桌更是片中的重中之重,陈正道表示,餐桌是片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场合,一家人的分裂以及秘密的揭露都发生在此,因此他和编剧在餐桌菜品的选择上大有讲究。他们选择了大量华丽且精致的传统中国菜,不管是复杂的八宝鸭、清蒸鹰鲳,还是简单的煮馄饨,都暗藏深意。例如清蒸鹰鲳,鱼里需要塞汤匙才能完全蒸熟,就像这个家看似完美,但包裹的秘密让这个家的实质真相由内到外地通透出来;而且在摆位时,鹰鲳鱼的鱼头更是需对准汪先生,寓意着汪先生一家之主的地位。

此外,郭富城扮演的汪先生书房里有他非常多的珍藏的相机,陈正道说他们找了几台真正的徕卡相机,“每天拍摄的时候美术组都会派人盯着,因为要是掉几个,我们就会赔掉整个美术预算,里面有一些相机是非常贵重的。”

要改变自己,才有可能改变家庭

提及自己的家庭,陈正道感谢家人的宽容。他说自己很早就想拍电影,很小的时候就想做自己的事情,“我能感受到我父母希望我可以从事稳定一点的工作,比如,从我要做电影导演开始,母亲总会问我,‘要不要做公务员?要不要做老师?要不要修机车?’”

陈正道是家中的第三个孩子,父亲对他管束严格,但是,拍了《盛夏光年》后,他发现爸爸买了100张电影票招待亲朋好友去看,“其实那是一部不适合长辈们观看的电影,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可以想象,在电影散场的时候,我父亲是用多快的速度走出电影院。当时父亲的样子让我想起来朱自清《背影》里的爸爸的背影。母亲也是,她一直叫我不要拍电影,但我第一台摄影机是她叫我爸买给我的,我大学休学去拍电影,她也没有阻止。”

在陈正道看来,父母是没有门槛的职业,“所谓的父母,有严格的考核吗?有标准吗?都没有。每个父母都是在做父母后学习如何去做父母。所以,当一个人用黑暗的方式、痛苦的方式去看家庭,你只会看到这个家带给你的束缚和限制。《秘密访客》虽然是部很阴暗和极为边缘的电影,但其实我想跟观众讲的是,不管好与坏,家庭在你出生时就已经决定了,可以改变的是你用黑暗的方式去埋怨、报复,还是用温暖的方式去对待它。所以,要改变自己,你才有可能改变家庭,因为家庭是父母曾经奋斗过的结果,我们肯定有不满意,肯定有抱怨,但是,如果你能做到不抱怨,你也许是照亮这个家的光。父母不可能是完美的,我们自己也都是有缺陷的人,如果能做到彼此倾听,这样的家庭就会延续得越来越好。当然这是我很主观的看法,每一个人会对家有不同的解读,但是,我至少觉得我从家里面得到的温暖,是我想做什么我都有被尊重‘你去做’。”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