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陈正道:家庭秘密的背后是伤害

2021-05-07 10:46:27 作者:张嘉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秘密访客》导演陈正道:家庭秘密的背后是伤害-新华网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张嘉)导演陈正道之前作品的品质,加上郭富城和段奕宏两位影帝的加盟,使得陈正道新作《秘密访客》被视为今年五一档票房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但影片在5月1日上映之后,却迎来口碑的两极分化,豆瓣评分目前也只有5.7,最终以1.9亿元的票房位居今年五一档票房第三名。

对此,陈正道发微博说:“所有负面评价已经收到,我会转为正面的能量,努力在之后的创作中体现,希望能赢回观众的信心。”“我有在反省,所有的争议都应该回归把故事说动人,但我还是会在这个类型领域继续努力。”

陈正道对影片口碑的分化显然是心理有所准备,在影片上映之前,他在接受采访时,就曾“预言”《秘密访客》会是一部有争议的作品。“这个片型,有时候我跟观众在做一种较量,就我有没有抓住,有没有被我打中,你猜到没,你猜错没,你觉得合理不合理。其实有的时候看影评很难受的,看网络上大家评价,就觉得好像有,好像没有。但我后来发现我享受这种感觉,我好像跟观众在一起成长。”

拍心理惊悚片,家是最好的展现舞台

1981年出生的陈正道在2006年凭借爱情片《盛夏光年》获得第1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奖而一举成名,之后的《重返20岁》《催眠大师》《记忆大师》等作品,都有不错口碑,也因此,这部《秘密访客》被观众寄予厚望。

不同于《催眠大师》和《记忆大师》,陈正道试图将《秘密访客》拍成一部心理惊悚片,“其实我永远想探索新类型,挺好玩的,拍《催眠大师》的时候,好像国产片没有反转、环环相扣的那种风格,所以,我们尝试了一下。拍《记忆大师》的时候,国产片没有所谓高概念架空世界的悬疑推理,所以,我们要做一下。到了《秘密访客》,我觉得自己更勇敢了,想做一个心理惊悚片。心理惊悚其实是更少见的华语电影类型,我觉得类型创新上是有待挑战的,再者,《秘密访客》的表演方式,说故事的方式,完全不同于前两部,故事的悬念与解谜不是最重要的,观众其实是跟着你拆解事情,然后挖坑埋坑,重要的是观众要去探索影片背后的意义。”

家是什么?是甜蜜温馨的港湾,还是量身定做的牢笼?是黑暗之中的明灯,还是秘密丛生的乐园?《秘密访客》终极版预告片里有一句话:“每个家庭都有秘密,而我们的秘密,就是家庭。”影片中的家庭是个充满秘密的家庭,从其海报可以窥见一斑,“全家福”照片却透露出家和万事“腥”的诡谲氛围。从着装到站位,从表情到眼神,多个细节值得细究。正襟危坐、神情威严的父亲(郭富城饰)彰显着一家之主的地位,身后的母亲(许玮甯饰)、姐姐(张子枫饰)及弟弟(荣梓杉饰)皆身穿黑色正装出镜,严肃冷漠的表情透露着“家人”之间非比寻常的关系。一旁的访客于困樵(段奕宏饰)不修边幅穿着随意,与一家四口显得格格不入,身上的褐色米奇T恤却意外与背景画融为一体,似乎在暗示神秘访客想要尽力融入家中却始终游离在外。地板上的水渍形成一道裂痕,更是直指家中看似平静祥和,实则所有人心中各怀鬼胎,家庭关系已然出现裂痕,危机四伏。

访客被囚禁的不仅仅是身体,更是心灵的煎熬。父亲像是老谋深算的猎人,家被打造成为一个陷阱密布的丛林;姐姐是一个冷眼旁观的看客,暗里编织着自己分裂家庭的棋局;母亲是黑暗中的一盏散发微弱光亮的明灯,一步步照向这个家庭的秘密;而弟弟更像是一个监视者,在阴影的遮挡下用锐利的目光洞察着整个家庭。一个家庭,五位成员,各怀秘密,细思极恐之余,也越发感到这是一盘难解的棋局。

在陈正道看来,心理悬疑惊悚的类型片中,家是一个最好的舞台,“因为家是整个社会或者整个世界的缩影,家也是我们所有人内心构成的重要原因,家庭会影响到你的工作、爱情、自我实现等等,家是我们最原始出发的地方,也是造成我们所有现在行为或者情感特质的一个开端。”因此《秘密访客》用一个家庭讲述陈正道的心理惊悚故事,是因为他觉得在家这个舞台上,他可以用最少的人,讲述最多的主题。

此外,家庭也是陈正道几部电影中一直在讲的问题,陈正道说自己小时候很敏感,有些事总是不知道怎么跟家人讲。“我的童年是有很多秘密藏在心中的,不跟家庭沟通这件事情是我成长过程中最大的一个隐患,因此我小时候总是要藏着这些事情。在我成长跟自愈的过程之中,养成了我的电影永远在讲救赎,跟家庭、跟自己和解,或者是自我认同的过程,我觉得这可能是我电影一直以来核心的一个主题。”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