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邓婕:要为川剧做点事情

2020-09-01 12:51:19 作者:周晓华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哪里都有“红蜘蛛”

香港作家李碧华曾写过一篇《就等一个红蜘蛛》的小文,文章讲到87版《红楼梦》中竞争王熙凤角色之事,说在等待分配的时候,邓婕发现宿舍墙上有红白两只蜘蛛在爬行,白蜘蛛大,红蜘蛛小。恰好像她的不起眼和对手的超强大。邓婕于是把红蜘蛛看作自己,白蜘蛛看作对手,暗自观察它们的竞争,白蜘蛛一路领先,可却中途拐弯,而红蜘蛛照着目标一路向前。她因此信心大增,笔者于是发出感慨,“我想,因为这冥冥中的暗示,争取角色可能更积极了,而凤辣子的霸气世故傲慢自信便油然而生,所以胜出。”

关于两只蜘蛛的故事她曾经写过,而此后的选角过程中,她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中途退出似乎也印证了这两只蜘蛛的暗示。这个故事后来被许多87版红楼迷所津津乐道,觉得邓婕得到这个角色真是运气好,她也曾在一次节目中说,自己运气不错,王熙凤的角色好像是天上掉下的馅饼。

虽说打小就认准走演员这条路,邓婕也有自己的考量:“舞台可能不适合我,因为我自身的条件在那儿,上台大概也只能演个花旦戏。而且我不能勒头,一勒上头,我就什么声音都听不见了。”这样她只能上台不勒头,自己学着越剧妆自己化,把眉毛给化挑上去。“但戏曲演员不勒头,你想,什么戴凤冠、戴帅盔的戏,那都没法演。”

“赵小利说她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她在台上演戏,台下观众满满的,鼓掌喝彩什么的。对我来说,在省川剧团五年,我从没有享受过这种快乐,因为没机会上台。就是上了台,《水漫金山寺》,人家演白素贞,演小青,你演一蚌壳,怎么可能享受到和观众互动、一同完成一场戏的快乐呢?很压抑,真的很压抑。也没有人能说话。你看看书吧,记得有一次看莫泊桑的小说,还被人告了,说我偷偷看黄色小说……

“我去参加《红楼梦》剧组选角前,已经演过电视剧了,虽然没有多少戏份,也没有多少影响力,但我知道自己是适合影视表演的,我很上镜。我也不会把那种程式化东西带到影视表演里,因为影视表演是实景,而且它远中近景状态不同——如果近景,你用舞台上那么夸张的表演就滑稽可笑;而远景,你就可以化用一些程式化的表演,但把它生活化。我能把控这个,我心里是知道的。其实(《红楼梦》)剧组当时在成都选演员的时候,广州那个《三家巷》的电视剧定了我演区桃,是女主。”

“一边是定好的女主角,一边是激烈到近乎残酷的竞争和完全不确定的未来,为什么会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三家巷》,去了北京?”笔者问她。

“那是《红楼梦》呀,而且是央视拍的,全国选角色。这完全没有可比性,既然我的录像已经被选送北京了,那无论如何也要去试一试!”尽管这么多年过去,时过境迁,她的回答仍是斩钉截铁。

从她的讲述里回溯她的心迹,看见的是一个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对想要达成的目标执着追求的姑娘。

她常说自己是个做事漫不经心的人,是天赋和运气造就了她。但同时她信奉的是:机会来了就好好把握!

而她把握机会的方式,则是“聪明人下笨功夫”。在《红楼梦》剧组的三年半,她几乎没有看过她所生活的北京城,连女孩子最喜欢的逛街,她记忆中大约也只有一两次。生活几乎被演戏和准备演戏这两件事全盘占据——反复读原著,请教老师;不断琢磨剧本、琢磨角色,没有搭戏的就和石头对练……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