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得州18天内6起爆炸案?特朗普斥凶手“病态”

2018-03-22 07:55:2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我来说两句

美国得克萨斯州20日发生两起爆炸:子夜时分,一包裹炸弹在位于谢茨的联邦快递分拣中心传送带上爆炸;傍晚时分,得州首府奥斯汀市一超市发生爆炸,但警方随后证实,事件与此前4起已引爆的包裹炸弹无关。

此外,一包裹炸弹在奥斯汀机场附近的联邦快递分拣中心被截获。

调查人员怀疑“连环凶手”是18天内投递6个包裹炸弹的始作俑者。自本月2日开始的连环爆炸已致死两人、重伤4人。

【一天两炸】

当地时间20日傍晚,得州首府奥斯汀市南部一慈善超市发生爆炸,致一名30岁左右的男性员工受伤。奥斯汀警方和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随后确认,这起由“燃烧装置”引发的事件与此前多起连环爆炸无关,并非模仿者作案。

慈善超市负责人加里·戴维斯告诉媒体记者,事发时大家正收集捐赠物品,这名男性员工从一个背包里掏出一个“类似烟斗的装置”,之后装置就炸了。

奥斯汀助理警察局长埃利·雷耶斯随后证实,这一装置为军事训练用火炮模拟器,人们有时误把军用品捐给慈善超市。

当地应急工作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男子轻微烧伤,伤口接受处理后出院。

当天超市爆炸前,奥斯汀警察局和联邦调查局等机构的人员已处理两起包裹炸弹案。凌晨1时左右,在奥斯汀西南95公里处的谢茨,一包裹炸弹在联邦快递分拣中心的传送带上爆炸,致一名女性员工耳鸣。早晨,拆弹人员在奥斯汀机场外另一联邦快递分拣中心截获一内含炸弹装置的包裹,所幸无人受伤。

调查人员确认,两起包裹炸弹与此前4起发生在奥斯汀市的爆炸案有关。

【手法升级】

美联社报道,在传送带上爆炸的包裹寄收件地址均在奥斯汀市内。联邦快递公司说,两件包裹系同一人寄出,未引爆的包裹已交给执法机构取证分析。调查人员同时封锁奥斯汀市南部“日落谷”一家购物中心附近区域,同时收集监控视频等证据。收寄包裹的联邦快递营业点据信在封锁区域内。

来自奥斯汀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说,调查人员获取的监控视频“有可能”拍到嫌疑人,但仍需核实。这名嫌疑人此前有意回避摄像头。

未引爆的炸弹是调查关键。追溯炸弹各组成部分的供货商,进而查出购买这些材料的人,或有助于确认嫌疑人身份。

18日晚,4起连环爆炸案中的一起发生在距上述联邦快递营业点约5公里处的一个居民区。放置在路边的炸弹连接一根几乎不可见的引线,两名20岁左右白人男子因为触碰引线、引爆炸弹而受伤。

奥斯汀警方19日宣布,正按“连环凶手作案”调查全部爆炸案。奥斯汀警方已将征集嫌疑人线索的“悬赏金”从5万美元增加到11.5万美元。

与第4起爆炸不同,最初的3个包裹炸弹直接放在受害者门外。《华盛顿邮报》报道,令人担忧的是,嫌疑人变换作案手段,且手法变得日益复杂。

但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退休爆炸物专家马尔科姆·布雷迪认为,新装置和新手法能提供新线索,如购买记录、视频等。“就像一幅大拼图,你把所有信息整合在一起,再从那里着手。”

【动机不明】

连环爆炸让人口约百万的奥斯汀陷入恐惧。当局多次告诫人们,不碰意外收到的包裹,警惕弃置在公共场所的物品。调查人员同时通过媒体向嫌疑人“喊话”,希望阐明作案动机。

联邦调查局发言人克里斯蒂娜·加尔扎说:“肯定有人知道什么。爆炸案背后的人士,拜托,我们想知道(作案)理由。”

在白宫接待沙特王储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明显这是非常、非常病态的人”所为,“我们会一查到底”。

2012年从阿富汗来到美国的莎赫拉·莫赫南德肖说,“爆炸伴随我长大,我知道那种感觉和伤痛”。她过去常说,“在美国,那种事绝不会发生”。

59岁的凯莉·梅茨勒和她的女儿一起在餐厅吃饭,庆祝女儿生日。她说,曾想过给女儿发短信提醒:“别害怕,我给你寄了几个生日包裹。”

梅茨勒说,嫌疑人看似随机的目标让她恼火。“为什么挑上你根本不认识的人?”她说,“他们中没人惹过你。我就是不懂这点。”(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