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八闽影视 / 正文

​专访!高伟光:法理之外亦有人情

2024-03-25 11:18 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睿

日前,由周亚平担任总编剧、总导演,高伟光、陈数、袁文康、吕晓霖、代斯等主演的环保司法题材电视剧《江河之上》,正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热播。该剧根据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高伟光饰演的行政庭法官罗远,踏上一条替不能发声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伸张正义的环境司法改革。3月24日,高伟光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你饰演的罗远在剧中职业是法官,是不是会有大量的法条或者法律知识台词要背,有没有觉得很难,是怎么克服的?

高伟光:《江河之上》这个戏里面的台词量其实挺多的,而且是专业的法条,对我们来说确实有点儿难背,会有个别字容易咬字不清楚,或者磕磕绊绊的,的确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实际拍摄的时候会拍很多很多遍。

开机之前,剧组有安排我们观看了大量的视频资料,其中也会有庭审的视频资料。因为我们剧里的这些故事都是基于真实事件改编的,所以会有很多的原始案例资料,也会给我们看,做参考。再有就是我们也去了当地的法院,体验了法官生活,和法官们也交流了几天。

记者:刚才有说拍摄前去体验生活、和法官交流中,有哪些剧中情节看剧本时是本来难以置信,但和他们聊下来后发现真有其事,让你觉得环资法官或者工作人员不易的故事?

高伟光:因为这些案子都是基于真实事件改编的,所以我们能看到真实的赔款数额和(环境被)污染的程度,远要比我们剧里最终呈现出来的触目惊心。那在拍摄过程中,一想到这一点,就感觉还是挺无奈的,也会代入剧中角色,去思考到底是要先发展经济还是要先保护环境。当然,正如罗远等法官和环保人士做的探索一样,保护环境的同时发展经济是可以实现的,环境资源保护的观念也要靠普法、教育等多种方式一步步普及。

记者、哪个案子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什么?

高伟光:金雕案袁笑笑那个案子,让我印象很深刻,作为个人来讲,其实,我还是很难接受一个女孩子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被判了三年有期徒刑,虽然她确实违背了刑法,但是她没有主观恶意,而当时,环保司法还处在逐步完善的进程中,是没有社区矫正这样的处罚形式的,所以罗远就只能依照当时的法条来量刑。直到后面出现了黄金蟒的案子,环资庭的法官们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参考了相关文献以及历年过往的案例,开始尝试采用社区矫正的方式作为处罚,不得不说,这样的改变让法律变得更有温度。

记者:你的主要对手戏演员是环资庭的耿念(袁文康饰)、林海岚(吕晓霖饰)两位法官,能介绍一下环资庭的三剑客之间的关系吗?拍戏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发生吗?

高伟光:我们环资庭的三人小组,每个人的人物特点都比较明显。像罗远就是罗大胆,他的想法比较超前、比较创新、能打敢拼。耿念之前是在民庭办事,在基层办事的,他可能就是处理事情会更细腻,偏和事佬的风格,然后人情味儿更足。林海岚她是刑庭的,做事一丝不苟,依照法条办事,事事都想要寻求一个真理。

片场有趣的事情是我跟海岚(吕晓霖饰)在一块儿的时候,我们两个人有的时候会说东北话,然后说着说着聊一聊,在走戏的时候,导演就说“你们两个把东北话收一收”。有时候还会再加上刘天佐,我们几个在一块的时候会把全组的氛围都带成东北味。

记者:这次和陈数老师的合作有什么难忘和好玩的事吗?

高伟光:和数姐在一块拍戏是非常愉快的。比较有趣的事是她喜欢在现场焚一支香,那个香的味道会让人很舒服,感觉神清气爽的。每次跟她走戏的时候就非常顺,加上大家又都知道对方想要的东西,也都能给到,就比较有默契。

记者:在什么机缘巧合下接了罗远这个角色?角色哪里最吸引你?

高伟光:因为我一直是想接触现实主义题材的戏,然后正好《江河之上》带着本子来找我们。在当时,《江河之上》的题材是很新颖的,是第一部关于环保司法方向的剧,也符合我当下想去接触的一个类型,所以就非常顺利地来出演了。罗远这个人物呢,他比较丰满,无论在事业上、生活上还是情感上,方方面面都刻画的比较深刻、比较全面。所以作为一个演员来讲,是非常幸运的,也非常渴望能够接触到这样的角色。

记者:之前给大家带来了枕上书里的东华帝君、怒晴湘西里的鹧鸪哨等等经典角色,那这次出演罗远法官有没有什么野心,希望这个角色能被观众记住?

高伟光:谢谢大家认可我的这两个角色。当然,罗远我也是希望大家能够把我的这个法官形象记住的,而且我也希望这部戏能够给大家普法也好,或者说是科普也好,或者仅仅是增加大家对环境资源保护的一些认识也好,也都希望大家能够多多了解。

记者:之前的古装角色给人留下印象深刻,古装和现实题材,你觉得哪个更有难度?自己更喜欢哪种类型?

高伟光:我觉得古装和现实题材的作品是各有各的难度,可能我现在会更倾向于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想去完成比较落地、比较生活的东西,但是也不排斥有合适的古装角色去演绎。再有就是很多观众都是通过古装的角色认识到我的,那如果我一直停留在古装题材的话,就会一直在一个舒适区里面,人都还是希望会有一些挑战和突破的,出演现实题材就是一次跳出舒适区的尝试。

记者:因为之前“帝君”等古装角色的深入人心,出演《江河之上》之前是否会有顾虑、担心,是什么促使您走出“舒适区”?目前从播出看大家还是非常认可的,身边朋友家人对您此次出演现实题材有什么评价吗?

高伟光:帝君和鹧鸪哨其实对我影响是非常重大的,因为我后面的很多机会都是因为这两个角色被大家认识从而得到的,所以是对我的职业生涯非常重要的两个角色。当然我们都是希望能够进步的,能够去尝试新的东西的。再一个我在接演《江河之上》的时候,我认为我是可以完成这个角色的,我也相信我能够完成好,所以我走出原先舒适的区域,然后去挑战作为一个演员想去尝试的现实主义题材的东西,并且以后我也会经常去尝试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

对于罗远,我爸爸妈妈是非常认可的,还有些亲戚朋友们也都是非常认可的,能得到这些反馈,自己也非常得开心。

记者:罗远工作中各种不被理解,还被泼水。这都是真实发生的吗?泼水戏能说说吗?看花絮泼了不止一次,泼了水还要继续说台词是什么感受?

高伟光:在这部戏中,所有的案件都是基于真实事件改编的。像泼水的情节,可能是因为需要一些戏剧冲突才设计的桥段,但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法官们遇到的这种威胁也好,或者是不理解也好,都要比我们呈现出来的可能更危险,反对的声音可能也要更加强烈。

那段泼水戏也确实是泼了好几次,当然,我觉得效果是好的,让我在演绎那段戏,说那段台词的时候,让我的信念感更加的强大,而且我觉得泼完水以后再说那段词的话,会更有力度。

记者:未来还想尝试什么样的角色?有没有特别想出演的题材?

高伟光:未来我还是想以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为主,希望能够扮演不同类型的角色。主要是能够比较落地去演普通人这种类型的角色。

(本网记者 吴开兴)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