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要闻 / 正文

为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叫好

2023-05-06 16:50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赵睿

学校教练员,顾名思义就是在教育部门各级学校担任体育教练员,按照学校体育工作计划,发挥专业特长,参与体育教学和训练工作。

日前,省体育局、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四部门联合出台了《福建省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政策依据和实施路径,根本目的是进一步加大学校体育工作力度,提升青少年体育锻炼质量和水平。

事实上,学校教练员并非全新提法,此前已有“热身”。2021年,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联合出台的《福建省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就提出,着力提升青少年运动技能水平,制定大中小学校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的方案,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兼任、担任体育教练员的渠道。此次《实施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深化体教融合迈出了关键性、实质化的一步。

在践行“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过程中,学校体育教学专业化和专项化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优质的体育教育通过搭建以运动兴趣和专项能力为导向的体系,不仅能帮助促进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还能培养团队精神、提升社交能力和学习能力,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前,受困于教师资格、编制等问题,学校体育教师尤其是具备专业专项技能的体育教师仍然欠缺。《实施办法》提出,各地可拿出一定数量的学校教练员岗位,面向取得一级及以上运动员技术等级的退役运动员公开招聘,这对学校和优秀退役运动员来说可谓“双赢”。

专业人干专业事。各级学校有了教练员,和原有的体育教师补充配合,探索更科学全面的体育教学方式,将进一步提高校园专业体育教育水平,有利于发现并培养拥有体育天赋的孩子,进而对他们进行有针对的训练,同时还能保障他们接受完整的全日制学历教育,实现全面均衡发展。

另一方面,将高水平退役运动员纳入学校体育工作队伍,让他们在教学一线把运动经验和技能教给学生,成为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体育职业生涯的另一种延续,也是对我省体育人力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和高效利用,有利于解决退役运动员转型就业的遗留难题。

《实施办法》的出台,为各地因地制宜配齐配强体育教师、支持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任教提供了政策支持。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如何把好选人关、用人关,让德能兼备的退役运动员走上学校教练员岗位,教得好并且留得住。

比如,主管部门如何为退役运动员组织更加专业、更有针对性的转型培训,帮助其提升授课水平;又比如,对于有意向设立教练员的学校来说,如何严格按照编制和专业技术岗位总量及结构比例设定专(兼)职教练员岗位,确保专岗专用;再比如,学校如何提升体育在全学科中的地位,体育课开齐开足,避免教练员陷入“专业技能无处施展”的境地……

有了好的政策开路,并不意味着学校体育的发展就能驶入快车道,要让《实施办法》在学校体育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就必须在凝聚共识、积极探索的基础上,让科学的顶层设计与基层学校体育工作实践实现良好互动,形成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激发出“体教融合”的崭新活力。(本报记者 肖榕)

关键词:福建,教练员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