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观 / 正文

凝光影之魅 促民心相通——聚焦新时代下的泰国电影展映

2022-12-16 16:37 责任编辑:庄婷婷
摘要:近日,“2022厦门-泰国电影展映”(以下简称“泰国影展”)在厦门市集美区倾情启幕,展映了《最后的木琴师》《佳媞的幸福》《情书》《画中情思》四部泰国电影。

近日,“2022厦门-泰国电影展映”(以下简称“泰国影展”)在厦门市集美区倾情启幕,展映了《最后的木琴师》《佳媞的幸福》《情书》《画中情思》四部泰国电影。开幕影片《最后的木琴师》曾摘得2004年亚太影展最佳音乐奖,该片娓娓道来泰国木琴大师Sorn从年幼到年老的一生,开篇时凝视地面接地气具有素人的成长史,结尾时仰望天空怀有传承文化的梦想。

Sorn一生热爱演奏木琴,天分也颇高。然而,由于哥哥与别人斗琴致死,他第一次迎来对木琴忠诚的考验,父亲禁止他继续学,他却偷偷学。当父亲发现他的坚持,回心转意让他继续学习后,他开始了学艺生涯。他天赋好不免自视甚高,惹恼了木琴大师Khun而惨败,从此他多了心理阴影,无法战胜恐惧。人生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他被贵族纳为宫庭乐师,成为皇家剧院首席乐手后,经过老师傅的点拨,在片末比赛中又打败了Khun。Sorn年老时,泰国开始了变革,试图模仿西方文化,并禁止人们再传播传统音乐文化。Sorn不惜以身相搏,在一群军官的面前,演奏了一曲饱含深意的传统木琴曲,周围居民闻声无不驻足欣赏道:“有幸听到师傅亲自弹奏”。曲毕,Sorn再也支撑不住吐血倒下,“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作为最后的木琴师,他传承传统文化的精神,感染了无数泰国人民。

诚如开幕式上,特邀嘉宾、该片木琴配乐音乐家的传人——厦门大学留学生宋婷婷的木琴独奏表演,此曲引领观众在悠扬的琴声中,回味该片泰国百年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髓。Sorn对于泰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热情,也同样令人感动而长久震撼。该片的艺术手法是,开篇采用蝴蝶引Sorn入画缓缓飞入镜头,宛如他投胎转世,当蝴蝶停下羽翼抚触木琴时,仿佛也揭晓小男孩一生对木琴的挚爱,人、琴间的默契与相通,就像双生花无法分开。结合不同时期的片段交叉剪辑,最后又由他的身影收尾,达到传承传统技艺的人生巅峰的故事。在电影手法场面调度和剪辑上颇为顺畅,音效也十分到位。作为一部音乐电影,特别是在展现主人公Sorn学艺生涯和追求爱人那段,优美的旋律始终传情。尽管他经历哥哥离世、父亲反对、对手挑衅、炮火洗礼以及军官镇压的种种坎坷,但无论如何,都没有动摇他热爱木琴的心。他真正做到了如“伯牙子期”与木琴音乐合二为一的情感共鸣,让每位观众产生怜悯共情,如痴如醉。

该片的演员阵容也值得点赞,饰演男主角的阿奴沏·萨潘彭,凭借处女座电影《湄公河满月祭》横扫泰国电影最佳成就“金娃娃奖”等十二个奖项,被提名最佳男主角。他还凭借该片获得泰国国家电影奖诸多主要奖项。另一位男演员彭帕·瓦其拉本,也曾参演过《善恶无赦》《女拳霸》《雨夜逃夫》等代表作,可谓出名作颇丰。作为该片的点睛之笔,正是由这两位男演员加持饰演的Sorn与Khun演绎,通过木琴的交锋传达给观众艺术大比拼。一位是初出茅庐、锋芒毕露的少年天才,一位是咄咄逼人、记忆超群的沉稳老将,首次交锋Khun稳赢。在他手速快得惊人的弹奏中,Sorn品尝到人生第一次苦果。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师傅的开解,爱情的浸润,使得他的木琴技艺突飞猛进。在片末的宫廷赛中,他赢下了Khun,两人在情感上最终达成和解:“从来没有见过您这么优秀的演奏者!”Sorn不仅成功消弭了内心的阴影,还领悟了木琴精深玄妙的门道。

本次活动所展映的泰国影片无不窥见泰国人民对传统文化的信仰和守护,笔者为这些文化底蕴深厚和民族风情浓郁的口碑力作所折服,可谓足不出国,就能感受泰国独有的异域风情与其人民的质朴情怀。此次活动由厦门集美区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泰国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东盟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机构承办,旨在助推集美“打造高素质高颜值影视音乐名城”,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电影交流价值相吻合,在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之际,彰显中泰友好绵延千年,两国人民情同手足的共同价值观、情感和文化。这些电影包含着责任、亲情和秩序的传统伦理,让中国观众理解泰国传统文化,文化交流互建,生动诠释“中泰一家亲”新的时代内涵。电影的文化沟通不仅依赖语言,更要靠情感。笔者在现场看到,和2021年泰国影展一样,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家汉先生,与许多泰国友人、厦门市民全程沉浸式看完《最后的木琴师》,不少厦门的在校学生专程赶来欣赏,看完还落泪,他们表示对泰国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2022年11月19日中泰双方在泰国发表联合声明,就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发展,促进人文交流与文化合作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也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一带一路”电影的交流价值在于促进民心相通,中国和泰国的电影交流“引进来”结合“走出去”,中国电影团队前往泰国拍摄的《泰囧》《唐人街探案》《湄公河行动》等口碑力作,成为中国观众探索并且理解泰国文化的放大镜。中泰影视文化合作深入开展也数不胜数,据统计2012年到2021年,有240多部泰国电视剧被引进中国。2020年泰国视频平台,也引进了许多中国电视剧,诸如《开端》和《谢谢你医生》深受泰国友人的喜欢。东盟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作为中国-东盟的重要文化、经贸交流平台,立足集美,辐射东盟,始终致力于精耕“对外交流特色品牌”,未来将一如既往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助力厦门打造全域影视名城。(文/厦门媒体人王珉)

关键词:泰国,木琴,文化,电影,Sorn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