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星印象 / 正文
毛卫宁:希望观众看完故事能收获勇气
2022-10-19 作者: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广州日报讯(记者 莫斯其格)《誓言无声》《平凡的世界》再到《功勋》之《能文能武李延年》,导演毛卫宁既获得多次飞天奖、金鹰奖的认可,也一直被观众公认为是国内“最会讲故事的导演”之一。日前,由毛卫宁担任艺术总监的《我们这十年》正在江苏卫视热播。毛卫宁在采访中提到,《我们这十年》经历了三个“前所未有”。

第一个“前所未有”,是《我们这十年》“辐射地域之广、参与人数之多”。

据悉,《我们这十年》通过11个单元故事捕捉了这十年间无数的瞬间记忆,以影像为笔塑造了新时代“我们”群像。11个单元的主题可谓涉及人民生活的里里外外和新时代建设的方方面面。

“在一个时间段里,11个团队同时做11个不同类型的电视剧,这是我创作生涯当中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毛卫宁感叹称,《我们这十年》前期工作非常复杂,“4000多名工作人员,十几个国家的演员参与拍摄,从前期到后期,拍摄地点也遍布祖国各地,地域之广、参与人数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

第二个前所未有,是节奏和结构。

自2020年“时代报告剧”概念诞生后,《在一起》《石头开花》《功勋》等作品相继问世,收获了不俗的反响。《我们这十年》同样采取单元剧的形式对真实案例进行加工,以小切口表现大主题。

不过,在叙事节奏和结构形式上,《我们这十年》还是做了一定程度的创新。毛卫宁举例提到,《在一起》是每两集一个单元,《功勋》则是每六集一个单元,“《我们这十年》则是每四集一个单元。集数不同,叙事节奏、表达方式肯定就会有所不同”。

但在毛卫宁看来,不管多少集一个单元,单元剧都需要在有限的篇幅里把故事讲深讲透,从而让观众产生共情,这个“内核”是不会变的。“要有真实的人物、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情感,要让观众能看着片子哭着、笑着、感动着、自豪着,这才能达到你的表达目的。”他说。

第三个前所未有,毛卫宁认为是全新视角和真实呈现。除了担任全剧的艺术总监,毛卫宁同时还是《一日三餐》《西乡明月》《砺剑》三个单元的导演。对毛卫宁和他的团队来说,这些题材类型也是“从来都没有遇到过的”——比如《砺剑》聚焦的是现代军事题材,“这跟我们之前拍《能文能武李延年》的视角是完全不一样的”。

毛卫宁坦言,《我们这十年》聚焦的是“我们”,是老百姓的烟火日常,“故事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真实生活,我也希望大家能从中获得继续努力的勇气”。

关键词:毛卫宁,单元,真实,故事,功勋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