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李健真情演绎“当代愚公”人物原型黄大发看后很认可
2022-08-01 作者:邱伟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晚报讯(记者 邱伟)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奋斗事迹的《高山清渠》已在央视一套播出过半,该剧高居全国收视榜首。演员李健将黄大发坚韧执着、敢想敢干的形象诠释得入木三分,得到了黄大发本人的认可。

有原型

努力一点点成为他

在李健心中,“历时36年,坚持开凿绝壁天渠”的黄大发是个非常强大的人,他少年丧父丧母,中年丧妻,晚年丧子,所有的苦难几乎都尝了一遍,但是这个普通的农民并没有被命运打败,几乎用了一生的时间去完成建渠这件事。“这个人物非常立体,面对感情他有胆小怯懦的时候,而在修渠这件事上,黄大发又战天斗地,百折不挠,什么困难都不能打倒他。”

塑造黄大发,李健注重把握角色的多面性,把人物的特点表现出来,“他善良、坚韧,看问题的眼光、角度、深度和村里其他人都不一样。他把百姓的贫穷看在心里,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草王坝村摆脱缺水的问题,同时他也非常有智慧。”

以真实人物为原型,为李健的人物塑造提供了根基和方向,而角色从青年到古稀将近50年的年龄跨度也带来了创作难度。“创作表演不能脱离真实人物的实际状态,所以整个创作过程中,我要从外形、神韵、谈吐、姿态,所有的一切,慢慢往黄大发形象上靠,一点点成为他。”

不煽情

用“对眼”演出喜感

更大的挑战是精神层面的表达。黄大发的一生跌宕起伏,虽然《高山清渠》要将草王坝人民经受的苦难告诉观众,但主创们不希望只以表面方式来表达苦难,而是要把人物与命运的对抗,对生活的乐观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表现出来。在表演上,李健重点突出了黄大发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比如黄大发智斗装神行骗的吴瞎子,李健用了“对眼”这种比较接地气的方式,一方面突出了角色智慧,另一方面也达到了喜感效果。

黄大发的感情表达是大开大合的,每一场戏都是重场戏。剧中有一幕是年过半百的黄大发坐在球场上,眼前是一群孩子在打球,而他脑海里患绝症的女儿临终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喝上一口草王坝的水,这场戏更加坚定了黄大发一定要把渠修通的决心。李健和导演商量后,决定用黄大发的背影来表达,“我觉得一个孤单却很坚毅的老头背影,能把黄大发年迈的苍凉和对理想的执着表现出来,在演绎过程中我能体会到他心里的压抑和坚定。”

关键词:黄大发,李健,人物,表达,方式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