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农村题材电视剧需要新视角

2022-07-20 13:44 作者:张洁 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着眼于“新农村”背景下的精神困境

城乡是中国文学中非常核心的恒定命题,上世纪八十年代所出现的“进城文学”一度成为中国农村叙事的核心模式,这在电视剧领域也有呼应;2000年左右以“乡村爱情”为模式的乡村喜剧的出现,对乡村题材作品进行了扩容,此时农村题材的作品是比较鲜活、生动的。

伴随着城乡现代化的进程,乡村进城的神秘性消失殆尽,农村不再是苦难的“根据地”,也不再是城市的“伴随者”,而是变成了新的“独立体”。这其实已经得到了普遍认可,但不得不说,在这个值得欣喜的过程中,乡村的面貌再度模糊,乡村的苦难不再,呈现的是普遍性的美好,而“新农村”背景下的精神困境仍未被创作者普遍关注。

摆脱悬浮,扎根现实,要把故事讲得朴实、温情。何天平表示:“这些年农村题材这座创作宝库被比较流行化的、通俗化的剧集遮蔽了。其实比起早些年的那种丰富且繁荣的农村题材创作,在过去的五到十年当中,农村题材创作其实是断裂的,以至于这些年来优秀的农村题材作品比较有限,比如《索玛花开》《山海情》以及《幸福到万家》。”

眼下,优秀农村题材影视剧中的主人公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以往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实际上是延续了《渴望》开始的悲剧叙事,精神意识以强调隐忍和牺牲为主。近年来的电视剧开始强调人物觉醒,面对困境的抗争,这是具有当代性的。比如《山海情》里黄轩扮演的马得福、《幸福到万家》里赵丽颖扮演的何幸福,他们自身都带着“自主与自强”的当代精神,这是与所有观众都可以共情的地方。

题材只是故事叙事的载体,无论是农村题材还是城市题材,人物的命运变迁才是观众共情的理由。何天平表示:“农村和城市的命运是一个共同体,城市观众并非与农村相隔离。每一个观众看一个故事、一部剧,并不仅仅是看题材贴近性,有些题材可能是完全异乎于我们的生活经验的,那观众也会好奇。农村题材并不是跟城市题材完全对立的,它们是社会转型过程中的一体两面的一种表达。”

作为曾经以《甄嬛传》《功勋》等热播剧著称的制片人,在农村题材明显式微的市场中挑战这一类型,曹平表示自己的选择其实也在情理之中。“郑晓龙导演早年间也拍过《春草》,我自己也和黄力加导演合作过《满秋》,讲述的都是农村女性的励志故事,市场口碑和播出效果也都不错。”曹平认为,农村题材并不是天然的题材限制,真正重要的是用现实主义的手法和态度去创作反映现实的题材。

曹平直言,《幸福到万家》的故事虽然很朴实,但也有锋芒,故事中有对农村社会的关切,对农村建设充满了善意,作品的整体基调是温暖现实主义,人物的塑造、细节的呈现和案例的设计都是接地气的、真实的,“如今剧集播出后反馈也还不错,那就证明这样的故事依然被当下的观众所容纳和喜爱着。”

作为曾执导过《红高粱》《急诊科医生》《功勋》等诸多口碑佳作的导演,郑晓龙在现实题材剧的创作上颇有建树。与此同时,他也通过《甄嬛传》等古装题材探索具有现实意义的话题。在郑晓龙看来:“不论是哪种题材,最重要的是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新,更多还是需要创作者去了解时代,了解时代中的人,引领正确价值观。”

1  2  3  


关键词:幸福,农村,郑晓龙,题材,观众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