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农村题材电视剧需要新视角

2022-07-20 13:44 作者:张洁 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天津日报讯(记者 张洁) 由郑晓龙、刘雪松等联合执导,赵冬苓编剧,曹平担任制片人,赵丽颖、刘威、唐曾领衔主演当代农村题材电视剧《幸福到万家》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播出以来引起了观众的热议。剧情讲述了农村姑娘何幸福历经事业与婚姻、爱情与亲情的多重考验后不断成长,该剧展现了乡村振兴主题以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法治文明建设的成果。在农村题材明显式微的市场情况下,《幸福到万家》收获了良好的口碑,该剧主创在受访时谈起了这部剧的现实主义创作。

情理交锋丰富乡村叙事

《幸福到万家》根据陈源斌的长篇小说《秋菊传奇》改编,故事背景设定在2009年左右,中国经济腾飞,一批新农村拔地而起,中国乡村正处在向现代化转型的过程中。转型出现矛盾,矛盾产生阵痛,阵痛促生张力,该剧的戏剧张力便在乡村的转型矛盾中创立。

该剧导演之一是郑晓龙,代表作品有《渴望》《四世同堂》《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金婚》,大家都耳熟能详。《幸福到万家》是他少有涉猎的农村题材作品。郑晓龙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希望该剧真实折射农村的变化,既不营造对立,也不夸大冲突,展现一个实实在在的农村。”

全剧一开篇就是“高能”戏份。王家娶亲,公婆宁可误了吉时也要坚持等着村支书万善堂“光临”,乡里乡亲眼看万传家拽着何幸运“闹婚”也无人阻止。于是当何幸福为救妹妹脚踹大门、手抡板凳,砸了万家独子万传家的脑袋,一个外来的规则打破者成了她的出场设定。在周遭绝大多数人把陋俗陈规当“乡俗民风”,在家里人面对被侵犯时选择“息事宁人”,何幸福不依不饶,发起了一个人的战斗。

她坚持不懈,终于让道理越辩越明,万善堂开始反思闹婚存在的合理性,最终决定张榜宣告,禁止了村里由来已久的闹婚习俗。这一战,仅仅是开端。“闹婚”告一段落,何幸福又遇到征地补偿、水污染等一系列事件,在她梗着脖子誓要讨个说法的同时,观众的情绪也被点燃。

新的话题还在源源不断地接踵而来,“何幸运被职场性骚扰”“建保健品厂征地纠纷”“万书记踢伤王庆来”等情节频繁冲上热搜,掀起了观众源源不断的讨论。职场中面对潜规则要如何捍卫自己的安全?从人情社会过渡到法治社会的过程是不是注定会产生无法调和的冲突?追剧网友们在社交平台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其中不乏很多“90后”“00后”的年轻人。

耿直、倔强的何幸福嫁入了万家庄,在软弱的婆家与强势的万家庄村支书万善堂所形成的夹缝中,开启了自己波折不断的征程。 一边是何幸福在婚姻生活中,如何勤恳地开动大脑谋生存,建大棚种有机菜、进城务工融入城市生活、返乡开民宿助力乡村振兴,她的每一步路都走得扎扎实实;一边是何幸福对农村的旧俗陋习以及“权威”的挑战,从只求辨个是非曲直,到寻求律师的专业帮助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为村民维权,她的点滴进步聚沙成塔,完成了一个平凡女性的成长到强大。

对于故事的主人公何幸福,郑晓龙说,一开始选演员的时候就确定了赵丽颖:“她是最合适的,身上有那个倔强劲儿,有股蓬勃的生命力。我们很早就定了她,后来她怀孕生孩子,还有了做母亲的经历,要的就是这个感觉。”

何幸福受到家人责怪时的委屈和不服、要求万传家道歉时的坚决和倔强、安慰妹妹时的温柔和暖心,赵丽颖演绎的何幸福有原则、不妥协,心中有爱又不乏勇气,令不少观众印象深刻。在郑晓龙看来,赵丽颖的表演是对角色“消化理解透了”:“一旦她自己不理解,她就过不去。这回拍戏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我经常要跟她讲这个事是这样的,必须跟她沟通好、说明白,她只要理解了就能表现出来,特别质朴。基于自己的生命体验,再真情实感地转化为有感染力的表演,这是她的优点。”

除了何幸福,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角色当数刘威扮演的村支书万善堂。在郑晓龙看来,他本质是一个善良、正直的人,但他不是十全十美的完人,他也在成长和变化。“他作为老一辈的村庄领头人,有法治观念上的局限性,也有些大家长作风,有些落后的意识还没有改变。他也不是特别会教育孩子的家长,对孩子伸手就打、开口就骂,这可能是过去老的教育观念。但是后面的剧情里,何幸福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也有长辈的格局,去帮助后辈。”郑晓龙说,万善堂这个人物是很有典型意义的。

1  2  3  


关键词:幸福,农村,郑晓龙,题材,观众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