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60岁杨紫琼的多重宇宙
2022-05-31 作者:李丽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羊城晚报讯(记者 李丽)到今年8月就满60岁的杨紫琼,终于用一部《瞬息全宇宙》证明了自己不仅仅是一名“打星”。这部电影用多重宇宙的疯狂概念,讲述了一个普通华裔家庭的故事,杨紫琼在其中扮演一个人生处处是困境的女人——丈夫懦弱,女儿叛逆,经营多年的洗衣店也面临税务问题。但有一天她被告知:多重宇宙正面临巨大危机,而她正是能拯救所有宇宙的那个人——正因为她在这个宇宙一无是处,她能利用她在其他宇宙的无所不能,成为这个宇宙最厉害的人。

《瞬息全宇宙》在北美上映后好评如潮,被认为是今年以来最令人惊喜的电影。而杨紫琼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忍不住感慨落泪:“这是我等了很久很久的剧本。我终于有机会向我的家人和观众展示我可以是搞笑、悲伤、真实的——总算有人知道我可以做到这些。”

在过去的岁月里,她仿佛一直生活在其他“宇宙”中。在那里,她是所有人心目中最懂功夫的女人。但在杨紫琼心里的某处,她知道自己的能力不止于此。而在即将迈入60岁的这一年,她终于遇见了另一个自己。

【秀莲宇宙】 “不是每个人生决定都会完美”

《瞬息全宇宙》里,55岁的美国华裔移民秀莲事业家庭两崩溃。在老爸生日大寿这天,她还得去税务局向古板大婶解释自己不太妙的税务问题。不料才踏进大楼电梯,懦弱的丈夫竟摇身一变,声称自己是来自另一个宇宙的版本,而秀莲也是千万宇宙里的其中一个。秀莲还来不及理解,邪恶势力已在多元宇宙中蔓延,世界即将毁灭,而只有这个宇宙里的秀莲才能拯救世界……

《瞬息全宇宙》于3月25日在北美公映,在上周末累计票房已超5000万美元。影片在北美口碑爆棚:烂番茄新鲜度96%,IMDB评分8.7分,影评人和观众一片赞誉。

“我在秀莲这个角色身上看到了一位辛勤劳作的移民,她用尽所有力量去维系家庭的紧密感,并试图向家人证明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人。”杨紫琼讲述自己最初为何被这个角色打动,“我在很多人身上看到过秀莲的影子,我觉得自己有义务说出他们的故事。”

跟其他反映少数族裔在美生存状况的影片不同,《瞬息全宇宙》的表达方式可谓“疯狂”。片中有各种各样令人忍俊不禁甚至瞠目结舌的“宇宙”。譬如“热狗宇宙”,在那里每个人都拥有手指又长又软但毫无用处的“热狗手”,所以干任何事都只能用脚;譬如“《美食总动员》宇宙”,在那里她是一名厨师,而她的竞争对手——另一名厨师的厨师帽里竟藏着一只教他做菜的浣熊,就跟《美食总动员》里的剧情一样;还有“王家卫宇宙”,在那里秀莲和老公当年并没有私奔,两人功成名就后重逢,在昏暗的巷子里来了一段王家卫风格的表白……

杨紫琼说:“这部电影有着极其迷幻、疯狂和现代的表达方式,但它依旧真实,这也是我能抓住这个角色的基准。”她透露,很多时候她在片场都觉得“一头雾水”,“但这恰好是秀莲在片中的感受,因为她一直在不同的时空中跳跃,既分裂又迷惘”。

杨紫琼过去演戏时从不把自己代入到角色中,“因为我一直把角色看成一个独立的人,拥有真实的情感和人生路径”。但在主演《瞬息全宇宙》时,她却投入了自己的个人体验,甚至开始像秀莲那样思考自己的过去:“我是个失败者吗?我还能做得更好吗?”

她承认:“并非你的每个人生决定都是完美的,但你总会希望自己因为过去的经历而变得睿智——能吃一堑长一智,而不是在同一个地方摔跤。”

1  2  3  4  


关键词:杨紫琼,宇宙,电影,成龙,动作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