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左章钢琴旋律中完成“旅行岁月”
2022-05-19 作者:田婉婷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田婉婷)5月20日,钢琴家左章将通过环球音乐旗下Decca厂牌全球发行个人第二张钢琴独奏专辑《旅行岁月》,这也是左章与环球音乐继上一张独奏专辑《拉威尔·李斯特》之后的又一次合作。

旅行是音乐家们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情,弗朗茨·李斯特是最热爱旅行的音乐家之一。多年以后,他将自己对各地的印象汇集到一系列作品集中,这些作品分别于1855年、1858年和1883年出版,也就是他最著名的三部钢琴作品集《旅行岁月》(Années de Pèlerinage)。

左章围绕李斯特的音乐打造了新专辑《旅行岁月》的曲目,她说:“李斯特是音乐史上最重要的钢琴演奏家和作曲家之一,我以他的《旅行岁月》为核心,制作这张专辑是为了向李斯特致敬。我从《旅行岁月》每一集中挑选了一首我最喜欢的代表作,这些作品深深地影响了当代和后来的音乐家们。它们要么探索同一主题,要么详细阐述李斯特的创新写作风格。他的《旅行岁月》创作贯穿了他的一生,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从早期风格到晚期风格的发展和差异。”

2021年8月,左章受邀参加举世瞩目的瑞士琉森音乐节,并在音乐节上开启了她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音乐会上她也上演了新专辑中的部分曲目,惊艳四座。作为仅有的几位被琉森夏季音乐节邀请的中国钢琴家之一的左章,她与美丽的琉森“音乐之缘”似乎也完美映衬了“旅行岁月”的主题。左章说,“从李斯特《旅行岁月》中选择出来的这些曲目,也一直陪伴着我的音乐旅程,它们成为了我目前在亚洲、欧洲和美国巡演的保留曲目。”

《旅行岁月》里蕴含了李斯特在旅行途中的心灵密码,更是所有钢琴家音乐生涯的心灵密码。作为一个常年在海内外演出的钢琴家,左章对旅行也有着别样的感悟。“一天一个城市、两个星期一个国家、三个星期跨一个洲是经常的事情”。由于新冠疫情,左章有时间在国内,也让她开始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人生音乐旅行”,由此开启了录制本张专辑的契机。

关键词:旅行,音乐,岁月,左章,李斯特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