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人民艺术家秦怡辞世 享年100岁
2022-05-10 作者:肖扬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青年报(记者肖扬)2022年5月9日,“人民艺术家”、“最美奋斗者”、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在华东医院逝世,享年100岁。

优雅、从容,是每一位采访过秦怡的记者对她的深刻印象。7年前,93岁的秦怡携其编剧并主演的电影《青海湖畔》亮相时,满头白发的她依旧神清气爽。曾拍摄过《青春之歌》《女篮五号》《铁道游击队》《浪涛滚滚》《林则徐》等四十余部影片的她,当时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青海湖畔》不会是自己的最后一部作品。自言要“活到老、演到老”的秦怡说:“我每天都有新的灵感、新的创作热情,而这些灵感和热情都来自于生活。”

这位面对生活的诸多磨难,依然能够保持笑意的老人去世了,而她生前的传奇却注定永不落幕。

银幕经典

《铁道游击队》中扮演芳林嫂

1922年1月,秦怡出生于上海。她16岁开启舞台生涯,随后走上大银幕。秦怡是我国文艺界公认的德艺双馨艺术家,在她充满传奇色彩的八十余载艺术生涯中,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她先后出演《农家乐》《铁道游击队》《女篮五号》《青春之歌》《摩雅傣》《海外赤子》等数十部影片,在新中国电影艺术长廊留下浓墨重彩。美丽、优雅、坚韧、富有正义感,是她特有的银幕“标识”,其中她在《铁道游击队》中扮演的芳林嫂,成为银幕经典。

上世纪40年代,秦怡是最受欢迎的演员之一。在抗战大后方重庆影剧舞台上,她与白杨、舒绣文、张瑞芳并称为“四大名旦”。1962年新中国评出“二十二大电影明星”,秦怡名列第12位。

这样一位大明星,却也甘于“跑龙套”。《青春之歌》最初筹备时,秦怡曾是主角林道静这个角色的有力竞争者。后来导演崔嵬发现了年仅24岁的谢芳,安排其扮演林道静,秦怡则出演林道静的引路人林红。那时秦怡早已是个大明星,却甘愿为初出茅庐的谢芳充当绿叶。

秦怡主演的《女篮五号》是新中国首部彩色体育故事片。谢晋导演曾回忆说:“我那会儿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导演,可人家秦怡早就是大明星了。但是她很尊重我。当时拍摄条件不够好,秦怡主动跟大家一块睡通铺房间。没有一点大明星架子。”

秦怡曾写了一本名叫《跑龙套》的书,阐释心中的“龙套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每一次表演。于是,在拍摄《马兰花开》时,她住在秦岭沙场学开推土机,成为当时全国凤毛麟角的会开推土机的女司机;拍摄《女篮五号》时,她与年轻的女篮演员们同甘共苦一起锻炼;拍摄《梦非梦》时,为演好一位歌剧演员,她学唱了意大利语歌剧。她在自传里写道,“再小的角色也是角色。”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精神,93岁时,秦怡身兼出品人、编剧、演员,不拿一分钱报酬,拍摄了《青海湖畔》。已是93岁的她不用替身亲自上阵攀登青藏高原,坚持一个月的实景拍摄。当人们都在为她的安危捏一把汗时,秦怡却说:“抗战时期,‘8·13’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中,我在前线做医护工作,抬过担架,背过伤病员,拍戏也和打仗一样,导演一声‘咔’,火里也要站,水里也要跳。无论在拍戏中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戏拍出来了,就是最大的胜利。”

1  2  3  


关键词:秦怡,拍摄,生活,母亲,儿子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