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观 / 正文

“数字咸菜”微短剧收割了谁

2022-04-13 09:18 作者:袁璐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低成本定制剧本先天不足

按业内统计,过去三年,微短剧的年产量从几百部激增至几万部。这些微短剧是如何诞生的?首先得从剧本立项做起。

编剧林爽(化名)就透露,目前短剧剧本一集价格在400元左右,既可以提供成品,也可以按需定制。“要在短时间内将一个故事讲通,自然只能走简单粗暴的风格,不要铺垫,全是冲突,不要承接,全是反转,哪怕我们自己都觉得剧情很‘土’。”林爽说,微短剧呈现的往往是现实世界中几乎不可能发生的极端故事,“只有如此,才能制造紧凑感,让观众沉浸其中。”

在林爽向记者出示的10个短剧剧本提案里,“爱情”“虐心”“反转”“复仇”等成为出现频次最高的关键词。

除了原创,更多剧本则是靠编剧“洗”出来的。“根据小说保留大致框架,其他的名字、地点能换就换,防止侵权风险。”短剧编导邓湘(化名)告诉记者,相比电视剧动辄上百万元的投入,一部现代题材的微短剧10万元就足够。这是因为,除了主演是固定的团队人员外,配角之类的基本都会外包。同时,在拍摄场景上也力求精简,一部剧两到三个场景就行。

引流涨粉背后意在直播带货

记者注意到,与传统电视剧讲究近景、中景、远景不同,微短剧几乎都是拉近景、拍脸部特写。“就是强行让观众记住主角。短视频是讲不清楚故事的,我的秘诀就是‘立人设’,没有太多乱七八糟的支线内容。”周潇说,做短剧要的不是专业技术和知识,更需要观众思维,观众爱看就行。

微短剧重在“捧人”的玩法,与赚钱密切相关。记者了解到,目前微短剧的商业模式,主要分为三大类型:分账、广告和电商。但分账和广告仅对于播放量高的头部作品有较大激励,大部分微短剧项目单靠分账收入或直接植入品牌广告,获利很有限。更普遍的赚钱方式是直播带货,而剧集只是引流涨粉的工具。

邓湘就表示,恨不得贴脸拍的特写镜头,让观众可以记住主角的模样,之后,再让用户关注演员的个人账号,粉丝达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带货直播,“这就是为什么配角可以随便外包,招临时工,但主角一定不能换。”

必须警觉的是,微短剧作为“数字咸菜”,在某种意义上是新媒体产业为用户营造的一系列加入了太多“工业糖精”的饕餮幻境。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教授黄钟军表示,一味“爽”与“甜”,对于流量的盲目追逐,让微短剧变得极度同质化。“现阶段的微短剧创作,质量上要切实提高,既要尊重网络传播规律,也要落实平台责任法规,坚决打击反智主义、跟风抄袭、低俗内容,努力净化内容产业生态。”黄钟军说。

1  2  


关键词:短剧,剧本,观众,记者,主角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