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观 / 正文

超级英雄为何都爱“三件套”?

2022-04-08 11:54 作者:李丽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羊城晚报讯(记者李丽) 截至4月6日,《新蝙蝠侠》内地票房逾1.34亿元,成为2022年目前票房最高的引进片。在公布演员名单时备受争议的罗伯特·帕丁森,其表现最终获得了多数观众的认可——人们发现,只要穿上紧身衣,戴上面具,其实他演的蝙蝠侠跟当年本·阿弗莱克的版本相比并没差。

为什么影视作品里的美式超级英雄大多离不开面具、披风、紧身衣这“三件套”?在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其实有着来自历史和文化的复杂原因。

紧身衣

先说超级英雄最普遍的标配——紧身衣,这一时尚传统显然是从美漫历史上第一个超级英雄超人开始的。那超人又是学了谁的穿衣风格?事实上,超人的创作者杰瑞·西格尔和乔·舒斯特是从当年马戏团的大力士身上找到了这位超级英雄的造型灵感源泉。1938年6月,超人在《动作漫画》创刊号上首度登场,从此开始了其“内裤外穿”的时尚生涯。

无论大力士还是超人,紧身衣都是展示其身材的最好方式。对当时的读者和后来的观众而言,他们能通过超级英雄的紧身衣轻松地感受到后者壮硕的身材,以及大块肌肉中所蕴藏的力量。到了今天,即使层出不穷的超级英雄已经拥有各种五花八门的超能力,但靠紧身衣的夸张设计来强化物理意义上的力量感,这一传统却依然没有过时。事实上,每一版超级英雄电影问世,他们的战甲又进行了哪种“升级”,都是吸引观众的一大卖点。

女性超级英雄也未能从这股紧身衣潮流中幸免。她们的紧身衣设计主要是模仿男性超级英雄战甲的设计套路,但在强调力量感的同时,女性超级英雄的紧身衣还大多格外强调女性的特征与曲线。从黑寡妇和神奇女侠的穿着上,我们都不难感受到这种呼之欲出的“男性凝视”。

对那些没有超能力的超级英雄来说,紧身衣尤其赋予了他们自信和力量。在《新蝙蝠侠》里,“出道”不久的蝙蝠侠穿的便是一套自己亲手设计和打造的战衣,虽然不是太豪华,但却有着皮革拼接的手工质感。不过,看起来帅气的紧身衣,穿起来的感受却没那么令人愉快。罗伯特·帕丁森透露,他第一次试镜时便觉得蝙蝠侠的紧身衣穿起来相当不舒适:“头太小,衣服里面好热,我觉得自己一直没有停止过出汗!”

1  2  3  


关键词:英雄,紧身衣,披风,面具,蝙蝠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