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郭凯敏:爱舞台,比《庐山恋》更早
2022-01-20 作者:韩轩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在上影厂跟张瑞芳、刘琼老师学演话剧

在大众视野里,郭凯敏是一位影视演员,但早在他于上影厂学习的时候,就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舞台剧。

在开拍《庐山恋》前的两三年,上影演员剧团排演话剧《三比零》。“我们在上影厂跟张瑞芳老师、刘琼老师学演戏,他们都是大明星,我们还都是小屁孩。当时有一个调皮捣蛋的角色,刘琼老师说大家都可以试一试。”团里有七八个人报名,郭凯敏还在心里嘀咕,突然有人提议:“小郭也可以试一试。”“我还挺高兴,我想原来我一直跑龙套,现在大家觉得我也能试试了。”

自打决定试一试,郭凯敏就拿出了妈妈给自己买的录音机,在家一边念台词一边录音,录完了就放出来自己听,觉得不好就重新说、重新录,每天晚上都熬到一两点钟。等到试戏那天,刘琼让大家一个接一个念台词,“别人都念完一整段,到我这,念了两句就把叫我停了!”当时的场景,今天郭凯敏还觉得历历在目,“全场鸦雀无声,估计所有人都在想:才念了两句就让他停了,这是念得好还是不好?要是不好,能有这么不好?”

刘琼导演故意停顿了十秒钟,大家几乎都屏住了呼吸。终于,刘琼说了一句:“就小郭了。”“当时我眼泪都下来了。”后来,郭凯敏想起刘琼曾对演员们说的话:“一个演员在舞台上,不管你演什么,第一重要的是声音,第二才是形体动作。你第一句话说出来,我就知道你下了多少工夫,我也知道你演的是不是这个人。”

打那之后,郭凯敏尤为注重声音和台词的表现力,在后来当影视剧导演的时候,他也这么要求年轻演员。但现在不少年轻演员只注重外形,很少在台词上细细打磨,“有一次一个年轻人说台词,一共三句,我听了两句就让停了,他还去找制片人。”在郭凯敏看来,那么念台词完全没有生命力。他觉得,现在观众越来越少,不是因为作品太多了,而是打动不了人,“哪怕就是一句‘我爱你’,怎么说、为什么说、在什么情绪下说,琢磨好了就能打动人,打动人才能有观众。”

1  2  3  


关键词:郭凯敏,台词,庐山,演员,杨善洲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