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对手》编剧王小枪:“最穷间谍”有据可依

2022-01-12 09:37 作者: 杨文杰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杨文杰) 现代谍战剧《对手》是跨年档当之无愧的“黑马”。悄然开播,凭借“自来水”传播高口碑落幕,且讨论度至今还在持续发酵。

《对手》突围的“手段”并不复杂:打破谍战剧的审美疲劳,反套路出招。它颠覆了人们对谍战题材的固有印象,这里的间谍没有高科技、高消费和高级感,取而代之是一个话痨出租车司机丈夫与一个得了甲亢情绪不稳定的妻子。为生活精打细算,为孩子争吵,为钱抱怨,烟火气成为危险身份的保护罩。他们,就在你我身边;同样,剧中的国安干警也不是符号化的神秘、特殊、英雄主义,他们也会因为孩子不写作业发脾气,看见曾经的爱人有新生活会落寞,因为有了烟火气而更加可亲、可爱……

观众夸《对手》时,都提及了它的新意——将间谍和国安还原为接地气的生活化人物。其实这种创新,又何尝不是影视剧创作对本质的回归。就像该剧编剧及同名小说作者王小枪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所说,“好的谍战剧最重要的是人物,其次才是情节。回想《潜伏》等经典的谍战剧,我们记住的都是余则成、翠萍、李涯这些人,而不是他们如何救同志、偷情报。反过来,只要人物鲜活,让观众相信了,哪怕有一些巧合的事件发生,也是可以接受的。”

最大胆

一则社会新闻促成一部反套路谍战剧

王小枪创作《对手》的本心,是不想写一个似曾相识的故事。2018年,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专题节目《危情谍影》,披露了国家安全部门“2018-雷霆”专项行动中破获的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的部分细节。王小枪对其中两个细节大为吃惊:“一是数量竟然这么多,遍布各个城市;二是经费这么少,我核算了其中一个间谍三年的经费,平均一个月才2300元。”这构成了王小枪最初的灵感。于是在这部谍战剧中,一半以上的戏份,是李唐、丁美兮这对夫妻的生活日常:丈夫李唐,开出租又累又不赚钱,洗澡也得讨价还价,执行任务被打掉了牙齿,补牙会问能不能上医保;妻子丁美兮,容易焦虑,操心女儿的叛逆,担心物价又涨了……不论哪一点,都和谍战没有关系。但在王小枪的想象中,现代间谍就过着这样的人生,踉踉跄跄中平衡着生活和谍战工作。

一下子抓住观众眼球的除了这对“最穷间谍”,还有就是以间谍为主角的反套路——这不仅是国产剧中罕见的,甚至是不可思议的。以至于很多观众一直以为郭京飞和谭卓是打入敌人内部的假特务,等着看剧情如何反转。大胆的创作视角最终给观众带来惊喜,但对创作者来说却是一种冒险。王小枪说,最初并非为了剑走偏锋而刻意为之,“其实我以前也不太敢想,我也知道很难。正是因为看了那些报道,我才开始觉得,这个事情或许可以做。创作的底层逻辑是,如果我们塑造一个间谍是英雄,肯定是不对的,但如果初衷是让大家看到真实的间谍生存环境,没准现实中会有人自首,同时让观众提高反间谍的警惕性。这些都是正向的意义”。现在,《对手》被网友评为优秀反谍片、策反剧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过。王小枪也澄清,原本剧情结构就是五五开的猫抓老鼠群戏。“既然叫对手,就应该让正反双方构成旗鼓相当的力量,而不是很快就让正面角色干掉,否则正面力量也会显得拉胯——只不过观众对间谍夫妻印象太深刻,才把他们当成主角。”

1  2  


关键词:王小枪,间谍,对手,观众,创作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