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观 / 正文

影人跨代对话“当下的力量”

2022-01-11 10:06 作者:龚卫锋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羊城晚报讯 (记者 龚卫锋)2021中国济南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主题论坛——“跨代影人对话:当下的力量”近日在济南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第四代”导演陆小雅、“第五代”导演夏钢、新生代青年导演殷若昕和曹金玲,分享他们的个人选择和心目中的时代力量。

80岁高龄的陆小雅导演至今仍活跃于电影创作前线。她认为上个世纪80年代是一个神奇的年代,她拍了五部反映那个年代的电影。其中,文学改编的电影《热恋》成功塑造了上世纪80年代迁徙的一代:一群想要改变生存环境的人,从各地走到南方,不管从事何种职业都应保有一个自由的心灵和独立的思想。另一部电影《法庭内外》的主题具有敏锐洞察力,是陆小雅导演在经历许多波澜后对于时代的反思。

“第五代”导演夏岗在被嘉宾主持藤井树问及“什么是自己的创作来源”时坦言:“对外面世界的憧憬与向往,是上世纪90年代的时代产物。”他的代表作《大撒把》中,演员葛优和徐帆演绎了两个因各自配偶出国、被迫留下的人。

出身自中央戏剧学院的殷若昕,在正式进入电影行业之前,一直接受系统的戏剧学院派教育。前期的沉心积累,让她规避了行业的浮躁气息。入行后,她自编自导了电影《再见,少年》,之后用电影《我的姐姐》触发女性生存困境的议题。

青年导演曹金玲则是非科班的创作者,她本科学习的是经济专业,在拍摄《莫尔道嘎》之前则做过十年警察。当意识到自己有写作的欲望后,曹金玲进入中戏系统学习理论,再出国学习电影实践创作。电影《武汉日夜》是她对疫情改变所有人生活方式的记录。

在互动环节,被问及如何书写反映时代的现实主义故事,陆小雅认为“我们要去关心身边的人”,夏钢回答“应该关注人们内心的痛苦”,殷若昕认为“创作者需要打开自己的五感随时感受世界和人”,曹金玲则化用德国剧作家毕希纳的台词,“每个人都是一座深渊,需要创作者用自己的情感去深切地体验和表达”。

关键词:电影,导演,曹金玲,时代,陆小雅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